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 2015年第10期
编号:12784879
消化内科常见不合理用药问题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15年10月1日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2015年第10期
     【摘 要】目的 对消化内科中常见的不合理用药的情况进行分析和研究,并针对用药错误提出解决措施,减少不合理用药的情况的发生。方法 选取本院2008年1月至2012年12月的治疗的2175例消化内科患者的用药资料,对患者的用药情况进行研究,对用药不合理的8种情况进行分析并记录,并提出相应的应对措施,减少用药不合理的情况,提高用药的安全性。结果 经研究统计结果显示,2008年1月至2012年12月期间,2175例消化内科患者中有271例患者的用药出现不合理的情况,导致我院消化内科用药不合理的主要原因为:药物使用量大(38.0%)、重复用药(28.4%)、联合用药不合理(19.6%)、药物联用致毒副作用(12.9%)。结论 消化内科中的不合理用药情况所占比例较大,合理用药是是保障病人治疗效果的前提,因此针对用药不合理的具体原因,提出应对措施至关重要,改善不合理用药情况。

    【关键词】消化内科;不合理用药;分析

    消化内科是医院中非常重要的科室之一,接触到的患者人数较多,在治疗的过程中会涉及到大量的药物的使用,在用药过程中出现用药不合理的情况,会对治疗效果产生较大的影响,保证药物的合理性使用时保障病人治疗效果的重要前提,因此,本研究对本院消化内科2008年1月至2012年12月收治的2175例患者的用药情况进行分析和研究,将用药中出现的不合理问题进行记录,并针对具体情况提出合理建议,从而减少不合理用药问题的产生。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选取本院2008年1月至2012年12月进行治疗的消化内科患者2175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16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