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 2015年第10期
编号:12784878
研究常用静脉全身麻醉药物的应用进展
http://www.100md.com 2015年10月1日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2015年第10期
     【摘 要】巴比妥类药物属于静脉全身麻醉工作中应用的主要麻醉药物类型之一,现阶段该类药物中应用较为普遍的是硫喷妥钠。非巴比妥类属于静脉全身麻醉工作中常应用的另一种类型,其种类多种多样,但是目前仍广泛应用的很少,一般包括氯胺酮、丙泊酚、依托咪酯以及γ-羟丁酸钠这几种药物。本次研究主要针对以上药物的临床使用情况及应用优劣势等进行分析,探讨及镇痛效果,希望能够为促进静脉全身麻醉药物应用,提高药物应用科学性及可靠性提供有价值的参考。

    【关键词】静脉;全身麻醉药物;巴比妥类;非巴比妥类

    1.前言

    临床上应用过的静脉麻醉药物类型多样,但是目前仍继续广泛使用的麻醉药物却十分少见。硫喷妥钠作为巴比妥类药物的一种,会对机体呼吸循环造成抑制,其镇痛效果欠佳,在浅麻醉过程中会出现抗镇痛效应,且该药物会在患者体内出现再分布,引发长时间睡眠。丙泊酚在目前的临床医疗工作中应用日趋普遍,现阶段已经很少单独应用高药物进行麻醉处理。针对临床医疗工作,良好的静脉麻醉药物应具备良好的化学性质,且该药物在物理性质上不会与水发生相溶,具备良好的稳定性且可以长时间保存。静脉麻醉药物应选择不会造成刺激的药物,避免应用那些会造成血栓以及血栓性静脉炎的药物。

    2.静脉全身麻醉药物类型及其应用

    2.1 氯胺酮及其应用分析

    氯胺酮于1970年开始应用在临床治疗工作中,现阶段,该药物仍然在临床医疗领域发挥着作用,氯胺酮属于临床上应用的唯一一种苯环己哌啶类药物。但是,氯胺酮与氯胺酮以外的静脉麻醉药物存在较大差异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95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