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 2015年第10期
编号:12785494
中药药剂学与方剂学关系探析
http://www.100md.com 2015年10月1日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2015年第10期
     【摘 要】方剂学是中药药剂学研究的基础和指导思想,中药药剂学的研究则是方剂学的继承和发展,二者既相独立,又紧密相关。本文主要分析了方剂学和中药药剂的概念,在此基础上,探讨了二者之间的关系,以为两门学科的发展和医学界的后续研究提供一定的参考。

    【关键词】中药药剂学;方剂学;学科关系

    随着现代医学的发展,药剂学研究逐渐从单一的西药研究向中药领域拓展,临床、实验、理论、概念、思路、方法等方面的深入研究,推动了方剂研究的进步。

    一、方剂学与中药药剂学的概念

    (一)方剂学的概念

    方剂学的主要内容是说明患者所选方剂与患者病证之间的关系,同时揭示构成方剂的诸要素与该方剂实际的功效之间的关系。方剂学是中医学的主要基础学科之一,是历代医学家留下的宝贵经验。据我国历史记载,“方剂”一词最早是出现在南北朝的《梁书 · 陆襄记》一文中,该文有“襄母卒患心痛,医方需三升粟浆……,忽有老人诣门货浆,量如方剂”的记载。在古书记载中,“方”主要有两种意思:一种是有医方、处方的含义,如“譬医之治病也,……方施而药行”(《论衡 · 定贤》)。一种是有明确规定、规矩的含义,如“圆者中规,方者中矩”中的“方”,即为此意。“剂”一字在古医书中与“齐”字意思相通,有整齐、排列与整合的意义,主要是体现药材与疾病所蕴含的规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09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