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 2015年第10期
编号:12785498
社区护理管理式健康教育对高血压疾病的防治效果初评
http://www.100md.com 2015年10月1日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2015年第10期
     【摘 要】目的:研究社区护理管理式健康教育对高血压疾病的防治效果。方法:挑选本社区自愿参与本次研究的高血压患者60例,患者的参与时间均在2011年2月~2015年1月期间,将60例高血压患者通过电脑随机分成两组,每组各有患者30例,其中一组高血压患者接受社区护理管理式健康教育,称为管理组,另一组高血压患者接受常规的健康教育,称为常规组,在进行半年后,调查常规组患者及管理组患者的高血压知识知晓率,并测量高血压患者的血压,计算其血压下降幅度及血压控制率,进行比较。结果:管理组患者的高血压知识知晓率明显高于常规组患者,血压下降幅度明显大于常规组患者,血压控制率明显高于常规组患者,差异存在统计学意义(即P<0.05)。结论:对高血压患者进行社区护理管理式健康教育,能提高高血压患者的知识知晓率和血压控制率,降低患者的血压,社区护理管理式健康教育在高血压疾病的防治中具有很大的应用价值。

    【关键词】社区护理;管理式健康教育;高血压;知识知晓率;下降幅度;血压控制率

    高血压是临床常见的慢性基础性疾病,具有很高的发病率,多发于中老年人【1】。近年来,随着老龄化进程的加深,高血压患者的人数越来越多。高血压患者会出现较多的临床症状如头痛头晕、记忆力减退、肢体麻木等,还会引发较多严重的并发症如高血压心脏病、脑卒中等,严重影响老年人的健康和生活质量【2】。临床主要通过降压药物及改变患者生活习惯对其血压进行控制。在高血压患者的治疗过程中,健康教育扮演着很重要的角色,笔者就对在本社区进行高血压控制的患者给予社区护理管理式健康教育,探究其应用效果,具体报道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挑选本社区自愿参与本次研究的高血压患者60例,患者的参与时间均在2011年2月~2015年1月期间,将60例高血压患者通过电脑随机分成两组,每组各有患者30例,其中一组高血压患者接受社区护理管理式健康教育,称为管理组,另一组高血压患者接受常规的健康教育,称为常规组。

    管理组有男性患者18例,女性患者12例,最小年龄55岁,最大年龄80岁,平均年龄(63.35±2.56)岁,最短病程2年,最长病程17年,平均病程(7.68±2.14)年;常规组有男性患者19例,女性患者11例,最小年龄55岁,最大年龄80岁,平均年龄(63.50±2.50)岁,最短病程2年,最长病程17年,平均病程(7.75±2.09)年。管理组患者与常规组患者在病程、年龄、性别分布等一般资料上没有明显的差异,不存在统计学意义(即P>0.05),具有可比性。

    1.2方法

    常规组患者接受常规的健康教育,即常规组患者不定期的参与社区组织的健康知识讲座,了解高血压的相关知识。

    管理组患者接受社区护理管理式健康教育,主要内容如下:

    1)社区的护理人员要每周组织患者进行高血压知识讲座或者交流会,每次时间约为2小时,且讲座及交流会不收取任何费用。社区聘请专业的医生向患者全面讲解高血压的预防及治疗知识、生活中需要注意的事项、高危因素等。

    2)护理人员通过一对一的形式对高血压患者情况进行全面的了解,包括其年龄、身高、体重、血压、饮食习惯、生活习惯、病史等,然后对患者的病情进行评估,告知患者其生活中存在的危险因素,并为患者的生活习惯、饮食习惯做出详细的指导,同时适当给予患者降压药物的治疗,但要严格控制剂量。

    3)护理人员要将高血压的相关知识制作成卡片,发放至患者的手中,方便患者对高血压知识进行巩固,同时针对不同的患者,将其详细的护理计划、危险因素、注意事项等打印成册,方便患者及其家属在家中查询,提高治疗依从性。

    1.3评价指标

    在进行半年后,调查常规组患者及管理组患者的高血压知识知晓率,并测量高血压患者的血压,计算其血压下降幅度及血压控制率,进行比较。

    1.4统计学方法

    采用SPSS16.0统计学软件包对本次研究中的相关数据进行分析处理,患者平均年龄、病程、血压下降幅度等计量资料用均数±标准差表示,用t检验组间比较,患者高血压知识知晓率、血压控制率等计数资料用百分比表示,用卡方检验组间比较,当P<0.05时,说明两组患者之间的数据差异存在统计学意义。

    2.结果

    表1 两组患者各项指标对比

    组别例数知识知晓率

    (n %)舒张压下降

    幅度(mmHg)收缩压下降

    幅度(mmHg)血压控制率

    (n %)

    管理组3020(66.67%)5.8±1.815.4±2.119(63.33%)

    常规组306(20.00%)2.5±1.54.5±2.010(33.33%)

    P值-<0.05<0.05<0.05<0.05

    从上表可看出,管理组患者的高血压知识知晓率明显高于常规组患者,血压下降幅度明显大于常规组患者,血压控制率明显高于常规组患者,差异存在统计学意义(即P<0.05)。

    3.讨论

    高血压是临床特别常见的疾病,其发病与遗传、环境、年龄、生活习惯、肥胖等有关【3】。临床上高血压可分为原发性高血压和继发性高血压,高血压的临床症状因人而异,早期无明显症状,但随着病情的发展,血压出现持续性升高,会逐渐出现各种症状,且较容易出现各种并发症,损害心、脑、肾等器官,严重患者会出现生命危险【4】。

    临床上没有可以根治高血压的方法,唯一的治疗手段即是降压并有效控制,临床一般采用降压药如利尿剂、β受体阻滞剂、钙通道阻滞剂对高血压患者进行降压治疗,同时在生活中,通过对患者的饮食、运动等进行指导,辅助降压,如减少钠盐、脂肪的摄入量,补充钙、钾盐等,增加运动,减轻体重,戒烟戒酒,保持健康良好的生活习惯【5】。血压控制是一项长期的工作,需要高血压患者有足够的耐心,坚持不懈,同时也需要对高血压有一定的认知,正确进行降压治疗。所以在高血压的降压过程中,健康教育具有重要地位。

    常规社区健康教育的作用效果较差,患者不定期的参与健康知识讲座,并不能全面了解并掌握高血压的相关知识,同时对降压过程中的注意事项不清楚,也不了解自身存在的风险因素、错误习惯,导致患者无法获得较好的降压效果。

    而社区护理管理式健康教育会定期组织高血压患者听知识讲座或者组织交流会,全面系统的向高血压患者灌输高血压相关知识,并通过交流的形式加深患者的印象;然后护理人员对患者病情进行一一评估,找出患者的风险因素,指出其错误行为,制定出具有针对性的护理计划,并督促患者执行;通过发放资料,方便患者居家时查询。社区护理管理式健康教育具有较好的作用效果。

    通过本次研究可知,管理组患者的各项指标均明显优于常规组患者,说明对高血压患者进行社区护理管理式健康教育能显著提高患者的高血压知识知晓率及血压控制率,并显著降低患者的血压,社区护理管理式健康教育在高血压疾病的防治中具有很大的应用价值。

    参考文献:

    [1]洪维玲.高血压患者采取社区护理管理式健康教育后对防治效果的评价分析[J].医学信息,2015,28(1):178-179.

    [2]宋克忠,何华,储琳琳等.社区护理管理式健康教育对高血压防治效果探析[J].医学信息,2012,25(5):29-29.

    [3]对社区高血压人群实施健康教育的效果分析[J].护理管理杂志,2005,05(11):57-58.

    [4]崔学艳,杨红杰,于淑春等.社区护理管理式健康教育对高血压防治效果观察[J].中国卫生产业,2015,12(11):27-28.

    [5]刘书绵,王艳.社区护理管理式健康教育对高血压防治效果评价[J].现代护理,2005,11(21):1851-1853.., http://www.100md.com(马渝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