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 2015年第10期
编号:12785499
浅谈重性精神疾病患者的规范管理实践
http://www.100md.com 2015年10月1日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2015年第10期
     【摘 要】目的 浅谈重性精神疾病患者的规范管理,从而更好地为此类患者提供有效的护理措施。方法 于2012年8月至2014年3月对钟祥市人民医院/武汉大学人民医院钟祥医院精神科100例重症性精神患者采取针对性的护理常规、安全护理、心理护理、专科护理、健康教育、康复指导等方面进行规范管理。结果与结论 提高了治疗疗效及服药的依从性,降低了复发率。

    【关键词】重性精神疾病;规范管理模式;实践

    继躯体疾病后,精神病已成为了给人类造成第二大伤害的疾病,重性精神疾病的临床表现有幻觉、妄想、行为紊乱等精神病性状,患者神智缺乏、思维、意识、心态处于混乱状态,复发率高、伤残率高,是造成患者家庭、社会严重负担的疾病。因此对重性精神疾病患者的规范管理的了解刻不容缓,介绍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选取我院精神科100例住院患者为研究对象:全部为男性,均符合《中国精神障碍分类与诊断标准》第3版(CCMD-3)精神病诊断标准,诊断为精神分裂症(重性),均无严重的躯体疾病,无严重的药物反应,行走自如。住院号单号为观察组,双号为对照组,各50例,观察组年龄20-55岁,病程2-38年;对照组年龄为18-50岁,病程为1-25年,两组一般资料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

    1.2治疗 给予阿立哌唑、利培酮、氯氮平、氯硝西泮、阿普唑仑等抗精神药物治疗。

    1.3结果 精神症状缓解,好转出院。

    2护理

    2.1护理常规 ①病人在入院后查生命体征,在住院期间如有体温升高,按高热处理。②病人服药时应严格查对,熟记病人面貌,防止发错药或冒领,并督促病人服药。服药后一定检查是否服下,防止藏药。③协助患者料理个人卫生。④在住院期间的信件及各种文字材料需医生同意后,方可由护士帮助寄出,不能寄出的信件应妥善保管,待病人出院时处置。⑤对于兴奋躁动、不知进食、拒食或暴饮暴食者重点观察进食情况。⑥密切观察患者的睡眠状况及病情变化,经常巡视。

    2.2安全护理 ①严格执行危险物品管理制度,入院时仔细检查危险物品。②护士每天进行病房护理时,同时查收危险物品。③严格制定探视制度。④使用约束带的患者最好单人一间,每1小时更换体位或姿势,以免发生褥疮,并认真交班,做好护理记录。并专人负责防止其他病人受伤,解除约束后清点约束带。⑤住院期间,病人外出参加集体活动或探视完毕回病房时,应注意检查危险物品,防止流入。⑥病区带危险性设备,要加安全装置并加强管理。⑦病区钥匙管理规定,钥匙不能转借他人,不能随意放置。

    2.3心理护理 ①注意倾听,在倾听时应帮助病人创造一个舒适、开放、宽松的环境。②给病人解释,让病人清楚地知道所面临问题的性质和解决方法。③向病人保证,通过保证消除病人的疑虑和错误的信念,以减轻病人的精神痛苦和压力,但不能把没把握的事随意给病人保证。④在心理护理的过程中要以病人为中心,尊重病人的人格,避免其心理受到刺激,善于发现其中的危机,做好病人的疏导工作。

    2.4专科护理 对于有严重自杀、自伤、外走及兴奋躁动的病人,具有严重症状和器质性精神障碍病人,严重精神障碍并进行手术治疗合并骨折及烧伤的病人,在设置的专护病房内放1-3张床,房间内无危险物品,设有专人护理,昼夜守护。

    2.5生活护理[1](1)个人卫生护理:①开展卫生宣传教育工作,定期召开病人会议,宣传卫生常识,并制定相关制度,督促病人,最终使病人能够自觉主动地搞好个人卫生。②对生活懒散者,护士每天早上督促起床、洗脸、洗漱,饭前便后洗手,不随地吐痰。每天睡前督促病人洗脚。③定期洗澡,冬天一般每周一次,夏天一般每周两次,并更换衣裤、床单、被套,每周洗发。④每周剪指甲一次。⑤各班护士应主动照料病人的日常生活。(2)饮食护理:①病房的餐厅要宽敞、明亮、整齐、清洁、美观。②在开饭前半小时,督促病人上厕所,洗手及适当休息。③病人在开饭前应用流动水洗手。④一般病人为普食,集体进食;病人的特殊饮食应遵医嘱;饮食量要保持病人的需要,注意营养搭配,使其摄入适宜的热量,保证水、电解质平衡。⑤维持进餐秩序。⑥观察病人的进餐情况。⑦对于拒食病人应分析其原因,耐心说服解释,劝喂饮食。(3)睡眠护理:①给病人创造良好的睡眠环境。②分析睡眠障碍的原因,对症处理。③在病人睡眠期间护士应防范意外事件的发生,掌握病人的睡眠规律,对于有自杀企图的病人随时观察其睡眠情况,防止发生意外。(4)大小便护理,督促及帮助病人入厕。

    2.6服药护理 护士要对病人耐心解释,尤其是已经恢复自知力的病人做好解释工作,向病人说明服药对治疗及防止复发的重要性。如果经督促、解释、检查,病人仍旧拒服药,则应向医生汇报更换给药途径,可给病人肌注或静脉输液抗精神药物,必要时遵医嘱鼻饲给药,但一定保证一切医疗护理的安全。

    2.7健康教育 为病人及家属恰当准确地提供精神疾病卫生知识并对病人进行心理卫生健康教育,告诉病人如何改善人际关系,改善社会适应的不良,如何改善自己的人格缺陷。帮助病人和家属了解病人所患精神疾病的原因和复发的规律,如何防止复发,病人如何合理安排工作、学习、休息、睡眠及饮食,如何参加社会活动和社会交往[2]。

    2.8康复指导 家庭支持系统是患者获得的支持系统中最直接的、最重要的一个环节。家庭干预可以减轻精神病理过程带来的创伤,有助于帮助患者更好地恢复正常生活。

    3结果

    经过管理后,情感平淡、思维缺乏、意志缺乏、兴趣/社交缺乏、注意障碍得分均较管理前降低,且观察组降低程度明显高于对照组,差异比较具有显著性(P<0.01)。

    4小结

    重性精神疾病患者可严重危害自身及他人安全,患者饱受精神刺激,放弃生活的希望或各种意外的发生。通过重性精神病规范化管理,对比应用前后患者疗效及服药依从性显著提高。

    参考文献:

    [1]羊健蓉.综合干预对重性精神症患者状况和生活质量的影响[J].临床精神医学杂志,2012,5:22.

    [2]高学琴,姜品,赵振娟.认知行为护理干预对Ⅳ期药物临床实验者心理状况的影响[J].护理学杂志,2010,22(13)., http://www.100md.com(孙红梅 童梦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