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 2015年第10期
编号:12785164
探讨精细化管理在医院后勤保障工作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2015年10月1日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2015年第10期
     【摘 要】医院的后勤保障工作,虽然不会在日常病患的就诊过程中得到完全的体现,但如果医院后勤的保障工作无法有效开展,对医院日常工作的开展会产生非常大的影响。为此,在加强医院日常门诊与住院工作有效性的同时,对医院后勤保障工作的精细化管理,也是医院需要重视的重点。精细化管理医院的后勤保障工作,需要着眼于医院自身所存在的管理现状,针对医院的管理问题进行系统的研究。本文主要从医院当前实施精细化管理的重要性进行探讨,分析当前医院后勤保障工作管理中的问题,从具体问题中探讨精细化管理的实施方法,现报告如下。

    【关键词】医院后勤保障;精细化管理;问题与对策

    医院后勤保障工作具有广义与狭义的含义,狭义的后勤保障是指对医院日常工作的后勤保障,其工作范围主要在医院内部。而广义的后勤保障工作的含义,除了在医院日常工作当中的后勤保障外,还应对医院工作人员的生活开展后勤保障工作,使员工在工作当中无后顾之忧。不论是广义的后勤保障工作还是狭义的后勤保障工作,都将医院的后勤保障工作作为医院日常管理工作中的重点内容。随着我国经济的迅速发展,人们对于医疗与健康的要求也随之提升,医院作为保障人们健康水平,致病救人的机构,在日常工作中需要大量的物力与资源,这就要求医院的后勤保障管理工作的精细化与效率。

    一、精细化管理的概念与必然性

    1.精细化管理的概念

    精细化管理主要是指以精细操作、精细管理为基本要素的管理模式,精细化管理在日常管理过程中,要求部门做到一丝不苟的管理,以精细化管理的理念为指导,做到精益求精的管理效果。精细化管理以刚性的管理制度为核心,通过制度规范和影响人们的行为,使工作人员能够自觉的遵守管理制度的要求,将高效、精细的管理制度替换粗放、经验型的管理制度,提升管理的精细度,使医院的后勤保障管理能够更为高效、精确与可持续化运行。

    1.2精细化管理在医院后勤管理工作中的必然性

    医院后勤保障管理中,精细化管理是必然的选择,随着社会不断的发展与进步,医院的规模与服务范围也随之扩大,如何保障扩大后的医院管理与后勤保障工作的顺利开展,就需要实施更为严密,更为精细化的管理制度与管理措施,粗放型的管理制度已经无法满足越来越复杂的管理现状,需要精细化管理对医院的后勤保障管理工作进行提升和发展,可见,精细化管理是提升医院后勤保障管理工作的重要方法与必然方向。

    二、医院后勤管理工作的工作现状与管理问题

    2.1医院后勤工作管理现状

    医院的后勤保障工作由来已久,在长久的保障管理与发展过程中,已经形成了一套相当成熟的管理办法,随着管理项目的细化,旧式管理方法中许多问题逐渐的暴露出来,医院对后勤保障工作的重视程度不够,造成后勤工作的漏洞非常多,工作人员对后勤保障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在日常工作中形成了做事不精细,各部门协调不佳,无法做到整体管理等问题非常明显,造成医院后勤保障工作的经验化管理现象十分严重,没有明确统一的工作规范标准,应急情况下不能有条不紊开展工作,部分医院的后勤工作人员数目众多,但在后勤管理队伍建设与工作人员职业素养上却没有提高。工作上的效果与效率不佳,出现问题互相推诿,责任划分不明确。

    2.2在管理过程中的问题

    在医院的日常后勤保障管理工作中,粗放型的工作制度与工作理念已经深入人心,粗放型管理的思维与工作方法受到许多医院与工作人员内的追捧,在工作时工作态度不端正,工作不细致,导致精细化管理很难顺利开展。精细化管理过程中出现的主要问题有以下三点,现进行系统分析。

    2.2.1 传统观念束缚发展

    许多医院的后勤保障管理办法属于粗放型的经验管理,工作人员在进行工作时,往往按照自身的工作经验以及前辈职工的工作经验进行日常工作与问题的处理,虽然从一定程度上保证了后勤保障管理工作的开展,随着医院后勤保障工作内容的细化与加深,粗放型的经验管理模式已经无法满足医院后勤保障工作的要求。但工作人员由于经验主义的影响,对精细化管理存在一定的误区与排斥,认为经验大于一切,不能理解精细化管理的相爱难进行与科学性,医院在开展精细化管理工作时,被传统观念所束缚,造成精细化管理无法顺利开展。

    2.2 精细化管理落实不力

    当前许多医院在精细化管理方面的管理基础非常薄弱,对自身发展阶段与管理问题认识不足,直接照搬其他国家或行业的精细化管理制度与办法,对医院管理的现阶段发展产生脱节,无法从根本上改善和解决医院后勤保障管理中的问题,是精细化管理流于形式,反而造成工作人员的工作负担,成为医院管理工作中的败笔。

    2.3精细化管理质量不佳

    精细化管理工作的重点,就是将管理工作落实到人,做到管理质量的提升,而许多医院的后勤管理部门员工臃肿,管理方法与管理责任落实不到位,管理质量无法得到有效的提高,而工作人员的工作状态散漫,工作时效性不强,也是精细化管理工作质量不佳的主要问题,三、医院后勤保障管理中的精细化管理办法

    3.1树立医院后勤保障精细化管理的正确观念

    医院后勤保障精细化管理,是具有先进性的管理理念,在当前的医院后勤管理工作中,具有广阔的发展空间。为保证精细化管理的顺利开展,应对医院后勤保障管理部门的工作人员与管理人员进行后勤保障精细化管理理念的培训,帮助后勤保障工作人员充分的意识到精细化管理的重要性,以及医院实施精细化管理的优势,在日常工作中能够自觉遵守精细化管理制度与措施,并逐步的将精细化管理理念与制度深入人心,将精细化管理制度作为医院后勤保障管理的基本制度与规范。

    3.2普及精细化管理的理念推行激励机制

    精细化管理理念不单单体现在医院后勤保障的管理当中,对医院工作人员的后勤管理也起到了关键的作用,其中以相对应的激励制度最为明显。精细化的、科学道德激励制度,能够激发工作人员的工作热情,在日常工作中更加积极的学习与应用精细化管理内容,并作为工作人员的工作效果,对工作人员进行奖惩,例如在进行后勤物资的管理过程中,对工作效率高、精细化管理实施优秀的员工中的前10名员工进行100元的奖励,对精细化管理实施效果不佳的员工中最后10名员工进行100元的惩罚,在提升精细化管理实施效果的同时,使员工认识到精细化管理是严格的管理制度与模式,需要员工的正视。

    3.3逐步、稳定地推进精细化管理的进程

    在推行精细化管理时,不应完全将传统和常规管理彻底摒弃,将精细化管理作为后勤保障管理工作的主要制度完全转换成精细化管理制度,这种管理方法会使管理制度不切合实际,出现管理脱节的问题。因此,在进行精细化管理时,需要将管理制度层次性的转变为精细化管理制度。工作人员在层次性的转变下,能够得到较好的推行效果,工作人员对精细化管理的认识与遵从度,都能够得到更好的推广与实施。

    四、总结

    医院在进行后勤保障工作时,需要按照严格的规定与制度进行,工作人员在规定的规范下,能够做到精细工作与管理,保证管理效果的同时,提升医院后勤保障工作的整体工作效果。但当前的医院后勤保障管理工作中,管理制度不够完善,医院的领导层对后勤保障工作的规范性与重视程度不够,工作人员的工作规范性不足,导致医院后勤保障工作的经验化管理,没有明确统一的工作规范标准,应急情况下不能有条不紊开展工作。针对这些问题,对医院后勤保障管理工作采取精细化管理,能够提升医院后勤保障制度的进一步完善与实施效果,促进后勤保障管理人员的激励机制,从制度与管理方法上保证医院后勤保障管理工作的优化,值得推广与应用。

    参考文献:

    [1]刘来生,叶锋.精细化管理在医院后勤保障工作中的应用[J].中国医院管理,2011,31(02):76-77.

    [2]吕忠,徐敏丹,魏晋才.医院后勤精细化管理实践[J].中国医院,2012,11(11):16-18.

    [3]陈旼.谈精细化管理在医院后勤管理中的运用[J]江苏卫生事业管理,2013,24(01):97-98.

    [4]卢涛,钟毅.医院后勤保障的精细化管理[J].中国医学工程,2007,15(10):862-864.

    [5]李海林,岑崇高,陆海龙.医院后勤工作精细化管理的思考[J].右江民族医学院学报,2014,36(02):309-310., 百拇医药(杨灵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