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 2015年第10期
编号:12785166
医院整体医疗管理模式探索历程与实施成效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15年10月1日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2015年第10期
     【摘 要】医院整体医疗管理模式主要是以医学整体论、生物、心理以及社会医学为指导,充分满足社会广大人民群众健康需求的一种新型医院医疗管理模式。随着学者对该模式研究的不断深入,医院整体医疗管理模式得到了进一步地完善与发展,拓宽了院前院后医疗保健功能,提升了医疗质量,促进了和谐医患关系的建立,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关键词】医院;整体医疗管理;探索历程;实施成效

    1 医院整体医疗管理模式的探索历程分析

    医院整体医疗管理模式最先是由解放军第181医院于1998年提出并将其付诸于实践。自1998年开始,该模式的发展主要经历了四个阶段,分别是1998-2001年的理论探索阶段、2002-2005年的试点研究阶段、2006-2010年的总结实践阶段以及2011年的创新提升阶段,从而形成了具备一套完整理论且操作性强的医院整体医疗管理理论和实践体系[1]。

    医院整体医疗管理模式相比传统医疗服务模式具有以下几个方面的特点:①从医疗服务对象及其关系上来说,传统医疗模式是以医生为主体,以疾病为客体,医患之间的关系是指导与合作、主动与被动。而医院整体医疗管理模式是以医疗团队为主体,以人为客体,医患之间的关系是认同与共识[2]。②从医疗服务流程与内容上来说,传统医疗模式中的院前、院内以及院后服务均为医疗技术服务。而医院整体医疗管理模式中的院前服务主要包括疾病预防、健康教育以及社区健康调查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28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