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 2015年第10期
编号:12785504
高原地区藏族人群高血压病的研究近况(1)
http://www.100md.com 2015年10月1日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2015年第10期
     【摘 要】高血压是心血管疾病的主要危险因素。高血压导致的病死率占全球病死率的1/3。随着社会的发展和生活方式的改变,高血压的患病率呈不断上升趋势。高血压的发病率具有地域差异,高原地区发病率高于平原地区,沿海高于内地。对西藏患者外出就诊疾病谱的调查发现,高血压及相关疾病构成了西藏患者就诊的主要原因。本研究通过检索近十年对高原地区藏族高血压的研究报道,对高原地区藏族高血压的主要特点和发生机制作一综述。

    【关键词】高原藏族;高血压;研究进展

    高血压是心血管疾病的主要危险因素,也是全球疾病负担的主要因素,全球病死率的1/3都归因于高血压。在高原藏族地区,由于长期处于低氧环境,机体会发生红细胞增多、血管数量和血容量增加以及血管收缩增强等适应性改变,而这些被认为是高原藏族人群更容易罹患高血压及心血管疾病的主要原因。目前数据显示,高原地区高血压的发病率高于平原地区,而高原藏族患者的高血压也具有不同于平原汉族高血压的一些特点,主要表现为发病率,知晓率,控制率,危险因素和发生机制等方面。

    1.高原藏族高血压的流行病学

    目前在高原地区藏族世居人群的研究中报道的高血压发病率为23%-56%[1] ......
1 2下一页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49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