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 2015年第10期
编号:12785409
腹部手术后及术后并发症的护理
http://www.100md.com 2015年10月1日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2015年第10期
     【摘 要】腹部手术是临床较为常见的一种手术方式,想要有效提高腹部手术治疗效果,不仅应该采取合适的手术方法,要求术者拥有熟练、精湛的手术操作技术,手术过程中也需要配合精心的护理干预措施。为了提高腹部手术治疗效果,降低腹部手术患者术后并发症发生率,本文重要总结了腹部手术后护理以及术后并发症护理要点。

    【关键词】腹部手术;术后护理;术后并发症护理

    腹部手术患者,特别是胃肠道手术患者,通常都要求术后1-2d内禁食,一直到术后3-4d肛门排气后才可以将胃肠减压管拔除,恢复正常进食[1]。腹部手术后14d,虽然恢复情况比较好,而且已经拆线,然而患者自身机体抵抗力相对较差,极易发生炎症反应,因此一定要注意日常饮食。为了提高腹部手术治疗效果,降低术后并发症发生率,围术期应该配合精心的护理干预措施[2]。

    1 腹部手术后护理干预措施

    1.1卧位护理。腹部手术后是否摆对正确的卧床姿势对于手术治疗效果会有直接的影响。全麻处理后,患者尚未完全清醒之前,应该取平卧位,并且把患者头部偏向一侧,避免呕吐物误吸导致患者窒息。实施腰麻以及硬膜外麻醉处理后,取去枕平卧位6h,尽可能避免出现麻醉后头痛症状。假如患者出现腹腔感染,可取患者半坐卧位,这样更加有利于炎性渗出物集中于盆腔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97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