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 2015年第10期
编号:12784847
9例脊髓损伤病人外带多处压疮的护理体会
http://www.100md.com 2015年10月1日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2015年第10期
     【摘 要】目的:探讨脊髓损伤病人长期卧床发生Ⅲ-Ⅳ期压疮护理对策。方法:压疮对症治疗及护理,加强基础护理,全身营养支持。结果:经过积极对症支持处理,病人Ⅲ-Ⅳ期压疮2月内治愈或显效。结论:通过压疮创面彻底清创,碘伏消毒,生肌膏外敷,再配合压疮常规护理,能使Ⅲ-Ⅳ期压疮创面愈合或好转。

    【关键词】Ⅲ-Ⅳ期压疮;护理;碘伏;生肌膏

    压疮是由于身体局部组织长时间受压,血液循环障碍,局部缺血、缺氧及全身营养不良造成的软组织溃烂好坏死。特别是脊髓损伤病人,感觉活动功能障碍,压疮即是最常见的并发症。压疮的防治和护理是评价护理工作质量管理和水平的一项重要指标[1]。特别对Ⅲ-Ⅳ期压疮的治疗和护理是护理工作的难点,目前治疗Ⅲ-Ⅳ期压疮的方法很多,我科使用气垫床配合2%碘伏与生肌膏联合治疗Ⅲ-Ⅳ期压疮,取得较好的效果,现报道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我科自2011年3月-2015年6月共收治9例脊髓损伤外带Ⅲ-Ⅳ期多处压疮病人(压疮均来自家庭),其中男4例,女5例,年龄41-55岁,家庭卧床时间6-23月,9例患者四肢感觉运动功能均障碍。压疮分布于双侧髋部、骶尾部、坐骨结节及足踝部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56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