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 2015年第10期
编号:12785150
ICU危重患者气管切开术的配合及术后护理
http://www.100md.com 2015年10月1日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2015年第10期
     【摘 要】舒适护理是近年来受关注度较高的一种护理模式,它强调使住院患者从心理、生理和社会角色等三个方面达到最愉快的状态,或最大限度降低不愉快的情绪,使患者的身心能够达到全面康复,尽早融入社会生活。本文对ICU危重患者气管切开术的配合及术后护理进行了分析探讨。

    【关键词】危重病;气管切开术;术后护理

    一、资料与方法

    1、临床资料

    我院2013年4月至2014年11月收治的51例急诊ICU危重患者中,男42例,女9例,年龄为15~74岁,平均年龄(47±5.3)岁。病情:严重多发伤9例,脑卒中16例,重症颅脑损伤6例,慢性呼吸衰竭20例。原发病抢救无效死亡5例,抢救成功率为91.30%。

    2、护理配合

    手术配合是保证手术成功重要因素,患者配合程度对治疗效果具有较大的影响。在施行气管切开术之前,对意识尚清醒的患者,给予必要心理疏导,帮助患者克服对手术的恐惧,同时普及气管切开术的操作方法,使患者对医生的操作流程有一个大致的了解。另一方面,护士要与医生共同探讨气管切开的难度,熟悉手术流程以密切配合医生手术操作。在施行气管切开术中,护士要严密观察患者生命体征,保持患者的呼吸道处于通畅状态,一旦患者发生呼吸抑制、心率减慢等症状立即行相应的急救处理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90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