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 2015年第10期
编号:12785149
20例甲状腺癌术后并发下肢静脉血栓形成原因分析及护理对策
http://www.100md.com 2015年10月1日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2015年第10期
     【摘 要】目的 分析甲状腺癌术后患者出现下肢静脉血栓的原因,并总结出相应的护理措施,提高患者术后功能恢复,减少静脉血栓的发生。方法 选取我院近两年收治的420例甲状腺癌患者,均行手术治疗,其中20例患者在术后出现了下肢静脉血栓,探讨患者术后出现下肢静脉血栓的原因,并总结护理经验。结果 20例患者均治愈,无一例发生肺栓塞。结论 对于甲状腺癌术后患者应给予科学有效的护理方法,以最大限度地降低下肢静脉血栓的发生率。

    【关键词】甲状腺癌;术后;下肢静脉血栓;原因分析;护理措施

    甲状腺癌是一种常见的甲状腺恶性肿瘤,临床上常采用手术治疗,而由于治疗过程中的不合理操作及不科学的护理方法将会导致患者在术后出现下肢静脉血栓。下肢深静脉血栓形成(DVT)是指下肢深静脉特别是腓肠部位深静脉血栓形成至血液运行障碍,从而出现患肢肿胀疼痛等一系列症状和体征。血栓的形成大多发生在制动状态,尤其是全麻手术后,一旦发病给患者带来心身痛苦,严重者可致肺动脉栓塞(PE)而危机生命。因此,分析术后下肢静脉血栓的形成原因及给予相应的护理措施是非常关键的。现回顾性分析我院近两年收治的甲状腺癌患者术后并发下肢静脉血栓的资料,将形成原因及护理措施总结报告如下:

    1病例资料与方法

    1.1基本资料 在我院近两年收治的420例甲状腺癌手术患者中20例发生了下肢静脉血栓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87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