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 2015年第10期
编号:12784841
地塞米松对控制ERCP术后患者恶心呕吐的护理体会(1)
http://www.100md.com 2015年10月1日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2015年第10期
     【摘 要】目的 研究地塞米松对ERCP患者术后恶心呕吐(PONV)的护理。方法 选取40位行ERCP手术患者进行对照研究,观察术后恶心呕吐及疼痛。结果 地塞米松组患者术后恶心呕吐发生率明显低于对照组。两组患者的术后疼痛程度无显著差异。使用地塞米松的患者未见严重并发症。结论 本研究证实了地塞米松对ERCP术后恶心呕吐的有效性。

    【关键词】术后恶心呕吐;地塞米松;ERCP微创手术

    术后恶心呕吐(postoperative nausea and vomiting,PONV)是ERCP手术患者常见的术后并发症,给患者带来极大不适。近年来许多药物被用来治疗和预防PONV,但其中一些药物较为昂贵,另有一些药物具有较严重的并发症。近年来研究表明地塞米松可用于预防化疗后恶心呕吐。对照研究证实地塞米松是否可以预防ERCP手术患者的PONV,以及其对术后疼痛的影响。

    1材料和方法

    1.1一般资料

    在我科2010年到2012年选取行ERCP手术的患者40位,分为地塞米松组和对照组(每组20例)。地塞米松组男5例、女15例 ......
1 2下一页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26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