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 2015年第11期
编号:12782602
浅谈护理人员对重塑医患关系的参与
http://www.100md.com 2015年11月1日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2015年第11期
     【摘 要】伴随医疗事业的不断发展和人们对医疗服务要求越来越高,随之而来的是医患关系的紧张,医患纠纷事件也在不断发生,而护理人员作为一个重要的角色,承担着重要的作用,在重塑医患关系中作用显著,本研究主要探究医患关系的紧张因素及护理人员的参与作用,为建立良好的医患关系提供借鉴。

    【关键词】护理人员;医患关系;参与

    近些年来,在医疗事业发展中一个常见的问题就是医患关系问题,伴随不断增长的医疗纠纷,使医患关系呈现紧张的状态,经常发生患方聚众滋事,在医院中设灵堂,打骂医务人员等。而护理人员作为医方的重要人员,可将公众歧视消除,将医患关系重塑,使其和谐、良好[1]。因此,护理人员要从自身出发,不断完善自己,缓解医患关系,避免产生医疗纠纷事件。

    1 影响医患关系的因素

    近些年来,我国医患关系呈现紧张的状态,若想改善医患关系,使其处于和谐的状态,必须将造成医患关系紧张的因素进行探寻,其主要影响因素有以下几个方面。

    1.1 社会因素

    伴随我国经济的发展,为谋利益产生的不正之风也随之而起,尤其是拜金主义,各个领域均存在为利益采取不当行为的表现,当然医疗行业也不例外。在疾病诊疗过程中有些医师会收取红包及提成等。甚至在医院建设、采购药品及设备时,有的领导干部会受到诱惑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02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