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 2015年第11期
编号:12782597
乳腺癌HIFU术后的护理
http://www.100md.com 2015年11月1日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2015年第11期
     【摘 要】下观察皮肤仍然组织完整,未出现皮肤损伤,虽有发红但也正常皮肤相比,无明显异常。考虑是由于治疗时靶区与皮肤距离十分近,应是治疗中的局部热量造成的皮肤血管扩张,因而皮肝发红,但并非损伤。部分患者表示局部轻微肿胀疼痛,经冷敷处理后3-5d症状消失,且无其他皮肤不良反应。

    【关键词】乳腺癌;HIFU;护理

    乳腺癌已经成为女性癌症中死亡率较高的疾病之一,乳腺癌的发病率极高,则仍在上升,因而受到高度关注。随着对乳腺癌特征的认识水平提高,医疗技术的更新,高强度聚焦超声等无创或微创保乳治疗受到认可。HIFU术是一种热疗法,通过将体外低能量的超声聚焦开人体组织内部,产生高能量辐照靶区,在肿瘤组织内瞬时升温至65℃~100℃,使肿瘤组织凝固性坏死。HIFU术中的空化效应使组织细胞膨胀并破裂并释放巨大能量使细胞结构破坏,而机械效应则会使细胞溶解、蛋白质变化。HIFU对皮下靶区肿瘤组织几乎瞬时的杀伤作用,使HIFU成为治疗乳腺癌肿瘤的候选方法。HIFU术是真正的无创治疗。目前HIFU治疗已经经临床研究,在乳腺癌治疗上具有良好的效果。

    1临床资料

    1.1患者资料 本组收集2014年2月-2014年8月本院收治的乳腺癌患者26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61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