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 2015年第11期
编号:12782974
浅谈老年护理护理单元在教学中的设计
http://www.100md.com 2015年11月1日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2015年第11期
     【摘 要】据有关专家预测,到2050年,中国老龄人口将达到总人口的1/3。“十二五”期间是我国人口老龄化加速发展期,老龄化、高龄化、空巢化的加速发展,使我国老年人医疗问题凸显。

    1研究背景

    1.1我国人口老龄化现状自20世纪90年代,我国老龄化进程加快,根据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中国60岁及以上人口占13.26%,其中65岁及以上人口占8.87%。2013年老年人口数量突破2亿大关,老龄化水平达到14.8%,在2025年之前,老年人口将每年增长100万人,我国已经步入老龄化社会,根据中国老龄化趋势预测,未来15年因人口老龄化造成的医疗费用负担比以前增加26.4%。

    1.2老年护理单元的建设现状随着我国经济发展水平的提高和医疗理念的更新,大型综合性医院的科室设置和病房分类更加科学,老年病科的发展在综合性医院也逐渐受到重视。与此同时,立足于老年人健康促进、慢病管理和中长期照护等服务的老年病医院也逐渐兴起,例如北京老年医院、郑州老年医院等。护理单元作为老人医疗建筑中的核心设施,是老年人在医院诊疗过程中停留时间最长的场所,因此老年护理单元应建立在满足老年患者康复期间的心理和生理等各方面的需求、减少老年患者的痛苦和反感、调节老年患者心理状态的基础之上。

    2老年患者对护理单元的需求

    2.1生理需求由于老年人群疾病多发,健康状况一般较差,行为能力退化。因此,医疗环境等硬件设施上要求无障碍设计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59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