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 2015年第11期
编号:12782976
提高手术室护生护理风险意识的探讨
http://www.100md.com 2015年11月1日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2015年第11期
     【摘 要】手术室是医院的重要重要部门,是进行手术和抢救的重要场所,是一个高风险科室。提高手术室护生的护理风险意识,探讨对策,让其掌握护理风险环节的处理方法,以保证手术安全顺利地进行。

    【关键词】手术室护生;护理风险意识;对策探讨

    手术室作为护生临床实习的一个重要科室,其工作具有很强的专业性,同时也存在诸多风险。手术室护理风险是存在于整个手术过程中可能导致损伤和伤残事件的不确定和可能发生的一切不安全事件。这就要求手术护理人员必须具备较强的风险意识,对病人的手术护理不能够疏忽大意。由于护生在手术室实习时间短,对护理风险认知不足,老师在带教工作中,除了要加强护生对护理风险认知外,还要及时纠正护生在实习中出现的错误,做到放手不放眼,从而保证病人安全。

    1资料

    通过随机询问45名手术室实习护生关于手术室风险环节的护理操作知识,发现绝大多数护生不清楚,其认知情况见下表:

    项目清楚不清楚

    接病人入手术室的事项1530

    器械台上物品的管理1827

    高频电刀使用的注意事项1233

    术中的无菌原则2124

    体位并发症1332

    2原因分析

    2.1环境陌生

    手术室是特殊科室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00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