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 2015年第11期
编号:12782588
外科护理中潜在护理风险的处置对策浅析
http://www.100md.com 2015年11月1日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2015年第11期
     【摘 要】目的 分析外科护理中的潜在护理风险及其处置对策。方法 随机选取2013年1月 - 2014年6月,在我院外科确诊并住院治疗的患者300例,将其作为研究对象,均分为对照组与观察组。给予对照组患者外科常规护理,在常规护理基础上,对观察组患者临床护理中潜在的风险因素进行分析,并加强风险管理。对比分析两组患者不良事件发生情况。结果 观察组患者的临床护理中不良事件发生率,显著低于对照组,差异明显,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外科护理中存在多种潜在风险因素,在临床护理中,通过加强风险管理,能有效减少风险事件发生。

    【关键词】外科护理;护理风险;处置对策

    普外科是医院中非常重要的一个科室,具有患者多、病种繁多、病情复杂多变、手术治疗患者多的特点。护理人员的工作量比较大,而且,在临床护理中,面对的护理风险比较大,如果不能及时发现潜在的护理风险,并有效地进行处置,将对患者的病情恢复和护理工作带来不利的影响,甚至产生严重的后果。护理工作是帮助患者恢复健康的重要一步,不仅影响到患者在治疗后是否尽快康复,也关系着医院的声誉及医患纠纷的处理。因此,掌握外科护理潜在的风险因素,增强护理人员的责任心和相应的法制观念,及早采取有效干预对策,才能使得护理质量得到有效的提高,避免和预防医疗事故的发生,进而保证患者的护理安全,维护好医院的形象。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随机选取2013年1月 - 2014年6月,在我院外科确诊并住院治疗的患者300例,将其作为研究对象,均分为对照组与观察组,每组患者各150例。对照组患者男性80例,女性70例,年龄19 - 71岁,平均年龄(42.13士17.21)岁。观察组患者男性78例,女性72例,年龄20-69岁,平均年龄(41.24士16.57)岁。两组患者一般资料比较差异较小,不具统计学意义(P>0.05),具有可比性。

    1.2方法

    给予对照组患者外科常规护理,在常规护理基础上,对观察组患者临床护理中潜在的风险因素进行分析,并加强风险管理。具体如下:

    (1)强化对护理人员的安全教育。不断的组织护理人员学习《护士管理条例》、《医疗事故处理条例》 和相关安全条例,通过一些护理过程中的事例分析等方式学习安全知识,让护理人员了解在护理过程中应当该注意的安全问题。不定期的对护理人员进行安全知识考核,以增强护理人员对常见性错误的预见能力,及时做好应对突发性安全问题的准备。三是结合普外科工作实际,建立常见的各类公共突发事件和临床常见疾病的应急处理程序和专科护理流程。完善医院外科护理制度,充分结合临床护理经验,制定全面的、有针对性的突发事件的应急预案。

    (2)提高护理人员素质。护理人员素质的高低是关系到护理安全与否的首要因素,因此,要加强对护理人员的专业知识与技能的培训,不断提高其职业素养,全面提高护理人员的风险意识和技术操作规范性,综合提高外科护理对风险的防范能力,使每位护理人员都能准确、规范、熟练地完成护理操作,准确、快速的判断护理过程中潜在的各类风险。

    (3)增强医护人员的法律意识,维护良好的护患关系。不断提高护理人员的法律知识,积极做好患者的沟通交流,消除患者的不良清绪,建立良好的护患关系。科室领导应组织护理人员学习掌握家庭化护理观念,进行以患者为中心的人性化服务,仔细耐心的倾听患者的问题,认真细致地讲述,增加患者对护理人员的信任,避免不必要的纠纷。这样不仅对患者的身心康复有很大帮助,更对提高护理水平有重要作用。

    (4)做好并发症的预防,尤其是加强导管的检查,防止导管松动、滑脱、扭曲等意外情况,同时,还要积极监测患者的体征状况、切口恢复状况等,最大限度地预防感染等并发症的发生,以提高临床治疗效果,促进患者早日康复。

    1.3效果判定标准

    观察患者的不良事件发生情况。

    1.4 统计学处理

    应用SPSS 19.0软件对数据进行统计分析。计量资料以( )表示,组间比较采用 检验;技术资料以率(%)表示,采用 检验。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 结 果

    观察组患者的不良事件发生率,显著低于常规管理组。两组对比差异显著,具有统计学意义。见表1。

    表 1 两组患者的不良事件发生情况对比

    组别n感染沟通不良管道脱落突发意外不良事件发生率(%)

    对照组1504114717.3%

    观察组15011134%

    3 讨 论

    护理风险主要是指临床患者护理过程中出现意外事故的几率,这种几率在外科护理中较高,因此,需要在临床中加强风险管理,积极主动地采取有效措施,来预防和控制潜在风险。临床表明,外科护理中的潜在风险因素,主要有导管松脱、患者手术切口感染、护理标准欠佳、难以及时掌握患者病情、护理行为规范性不强等,这些潜在风险事件是影响护理工作正常开展,以及患者的康复效果和满意度的重要因素,需引起外科护理人员的注意,加强风险管理,减少风险事件发生。在本文研究中,通过分析外科护理中潜在的多种风险因素,并加强风险管理,能显著减少风险事件发生。护理安全是衡量护理服务质量的重要指标,对构建和谐医患关系起协调促进作用。医院要树立护理风险观念,护理人员要加强对护理风险的认识,认真分析原因,再制定合理有效的解决措施,加强与患者之间的交流,从而能针对护理过程中出现的种种不安全因素,最大程度地采取有效措施预防护理对策,确保患者的护理安全,避免医疗纠纷的产生,真正为患者提供更加安全、有序、优质的护理。

    善于及时发现问题,并及时的用正确措施给予干预,让患者满意。

    参考文献:

    [1]邵丽丽.探讨外科护理工作的潜在风险及预防措施[J].当代医药论丛,2014,03:203-204.

    [2]闫素霞,韩晓红.外科护理的潜在风险与临床处理措施研究[J].中国医药指南,2014,26:307-308., http://www.100md.com(李 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