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 2015年第11期
编号:12783221
血糖监测过程中皮肤消毒的护理进展
http://www.100md.com 2015年11月1日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2015年第11期
     目前有大量的糖尿病临床治疗试验显示,严格控制血糖,使血糖接近正常水平,可大大延缓各种并发症的发生,提高糖尿病患者的生活质量。近年,病人的血糖自我监测(SMBG)已革新了传统的糖尿病治疗模式,倡导糖尿病的综合治疗,在糖尿病综合治疗的“五驾马车”中[17],血糖监测占有重要地位,通过监测可直接了解机体实际的血糖波动规律,判断分析血糖波动的原因,便于医患共同参与治疗和管理从而改变患者的行为、生活方式,优化药物方案,达到改善生活质量,延缓并发症的目的[4]。但是血糖监测在为糖尿病患者保驾护航的同时作为一项创伤性的操作,也同时增加了糖尿病患者感染的风险,局部皮肤的消毒就显得尤为重要。现将血糖监测过程中皮肤消毒的护理进展综述如下。

    1 皮肤消毒的重要性

    皮肤黏膜是人体的重要的防卫器官,为人体抵抗外界生物和理化因子侵犯的最重要的屏障。皮肤黏膜直接与外界接触,特别是手接触各种物品,会受到各种污染和有害因子的侵犯。手和皮肤上大部分微生物为暂居菌;有部分微生物为长居菌,这些污染在手和皮肤黏膜上的微生物是人体感染因素之一。在医院这种特殊环境中,由医务人员手上携带致病菌引起医院内感染传播和流行的事例枚不胜举。因此,采取行之有效的皮肤黏膜消毒措施,对于预防疾病流行和控制医院感染的传播,保持自身和他人的健康非常重要。

    2 手卫生的认识现状

    很多人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23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