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 2015年第11期
编号:12782577
压疮的预防与护理措施
http://www.100md.com 2015年11月1日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2015年第11期
     压疮又称压力性溃疡,因身体局部组织长期受压,血液循环障碍,局部组织持续缺血,营养不良而发生的软组织坏死[1]。它是我院神经内科常见的并发症之一,且容易引发感染。因此在实际工作中,通过有效的压疮预防护理,是避免压疮发生的关键。

    1 压疮的常见原因及诱因

    1.1压力 压力是最重要的致病因素,压力经皮肤由浅入深扩散,呈圆锥样递减分布,最大压力在骨突出处的周围。脂肪组织和肌肉比皮肤对压力更敏感,最早出现变性坏死。如果9.3kPa的压力持续2小时就可致受压组织持续缺血、缺氧、无氧代谢产物堆积等,引起不可逆的细胞变性坏死[2]。压疮的轻与重,取决于压力的大小和持续时间的长短。

    1.2剪切力 剪切力是引起压疮的第二因素,它是指不同层次或部位的组织间发生向不同方向的一种作用力,它作用于深层,引起组织的相对位移,可切断较大区域的小血管供应,导致组织氧张力下降,因此它比垂直方向的压力更具危害性,更容易导致压疮,如患者平卧时,应注意骶尾部、肩胛部等部位的预防。

    1.3摩擦力 摩擦力是指人体处于不稳定体位呈持续倾滑趋势时产生的作用力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34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