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 2015年第11期
编号:12782575
整体护理在肝脏手术患者围术期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2015年11月1日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2015年第11期
     【摘 要】目的 通过加强围手术期护理手段提高患者治疗效果。方法 将54例患者分为观察组及对照组,观察组患者加强术前健康教育,术后进行特定的并发症护理手段,对照组行常规入院健康教育和传统术后护理。结果 观察组在术前健康教育的认同度、对手术结果满意方面及术后出现感染例数方面均优于对照组。结论 加强肝脏手术患者围手术期的整体护理措施可减少患者手术后感染率及提高患者对医疗服务的满意度。

    【关键词】肝脏手术;围手术期;护理

    外科手术治疗是肝脏疾病治疗的重要方式,对肝脏恶性占位性病变的治疗可作为首选。随着近年来手术治疗水平的提高,患者手术治疗效果亦有着明显的提高[1-2]。肝脏手术患者在围手术期的整体护理工作作为患者外科治疗中极为重要的一个环节,在保证患者术前在身体及心理方面的充分准备、减少术后并发症的发生、提高患者术后生活质量等方面起到了重要的作用[3]。本研究针对肝脏手术患者围手术期的整体护理方面进行讨论分析,先总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研究收集自2014年3月至2015年3月内于本院普外科行肝脏手术的54例无并发呼吸、循环系统重大疾病患者,患者肝脏疾病包括肝脏恶性肿瘤、肝脏良性占位性病变及肝脏脓肿。患者年龄为37至64岁不等,其中男性31例,女性23例。患者肝脏切除包括肝段切除、联合肝段切除及半肝切除。54例患者中肝功能A级者为37例,肝功能B级者为17例。采用随机分配的方法将患者分为观察组与对照组两组,其中观察组29例、对照组25例。经统计比较分析,两组患者在年龄、性别、文化程度、肝功能分级及肝脏切除程度方面无明显差异,两组具有可比性(P>0.05)。

    1.2 护理方法

    1.2.1 术前心理护理 观察组患者加强患者术前心理护理,肝脏疾病须进行手术的患者尤其是肝脏恶性肿瘤患者心理压力极大,对手术治疗的效果及疾病的复发也极为担心。应对肝脏手术的患者及家属详细介绍疾病的相关知识及目前医疗手段的进展,建立患者及家属手术成功的信心。同时帮助患者了解手术治疗作为一种侵入性治疗手段对人体产生的影响和可能带来的风险,帮助患者理性的了解自身疾病及目前的治疗手段。帮助建立患者间相互沟通的平台,通过加强患者之间的沟通交流来达到帮助病人建立信心、进一步了解自身病情及目前医疗水平的目的。在手术前一天,护理人员应在医生陪同下与患者交流手术的相关内容,例如麻醉方式、手术内容及目的、术后预期效果以及可能出现的术后并发症。在建立患者对手术信心的同时,能够增强其对术后并发症的了解,从而能够在术后积极配合医护人员的工作并预防并发症的发生。对照组采用医院常规传统健康入院教育及术前告知对患者进行心理护理。

    1.2.2 手术中的护理 两组患者术中护理无差异,维持手术室内温度在24-26℃,注意患者保暖,严密监控患者血压、脉搏、呼吸、心跳等生命体征。严格无菌操作。

    1.2.3 手术后的护理 观察组患者手术后移入普外科ICU病区,严格监控患者生命体征并详细记录,详细记录患者引流液的颜色、性状及引流量,保证胃肠减压管、腹腔引流管及导尿管的通畅。肝叶切除的患者术后肝脏周围的引流管应留置3-5天,待渗出液体明显减少时方及时除去引流管;肝脏脓肿患者,应待每日引流脓液小于10ml且脓液 性状稀薄,病人无发热,血常规正常时方可取出引流管。肝脏手术患者术后常见并发症较常见的包括感染及出血。针对此类情况应对患者术后体温及循环体征进行严格监控,保证引流通畅及选用对肝脏损害较轻或无损害的抗生素类药物。对照组术后根据传统术后护理进行。

    1.3 统计学分析 采用SPSS 13.0统计软件包,对两组组患者在认为术前健康教育对其自身入院后有明显指导及效果方面、对手术结果满意方面及术后出现感染及出血患者例数方面进行统计学分析。计数资料用卡方检验,以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 结果

    通过对两组组患者在认为术前健康教育对其自身入院后有明显指导及效果方面、对手术结果满意方面及术后出现感染及出血患者例数方面进行统计学分析,结果如下。(表1)

    表1 两组患者在健康教育效果、手术结果满意程度、接受出现并发症对比【n(%)】

    项目认同健康教育有效患者满意手术结果患者术后感染术后出血

    观察组(29)23(79.31)24(82.76)1(3.45)2(6.90)

    对照组(25)9(36.00)*7(28.00)*4(16.00)*1(4.00)#

    *与观察组相比P<0.05;#与观察组相比P>0.05。

    3 小结

    做好肝脏外科手术患者术前心理护理工作,增强患者与医护人员沟通,在提高患者康复信心的同时,可大幅度提高患者对医疗工作的满意程度,从而提高医疗工作的工作质量。严格术后患者护理工作的监控及抗感染治疗可减少患者并发术后感染的风险,然而术后患者出血率本研究中两组并无明显差异,此类原因与患者围手术期的抗凝药物使用及手术中可能未完全止血所造成。故综上所述,提高肝脏手术患者在围手术期的整体护理工作,可提高患者的治疗效果及治疗满意程度。

    参考文献:

    [1]张晓彬,李向农.肝结核9例手术治疗分析[J].当代医学,2012,18(11):85-86.

    [2]刘刚.结肠癌肝转移患者手术治疗疗效与分析[J].当代医学,2012,18(15):60-61.

    [3]卞钰,董人平,高雪娟.经动脉热灌注化疗治疗肝脏恶性肿瘤96例整体护理[J].齐鲁护理杂志:上旬刊,2011,17(6):74-75., 百拇医药(叶 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