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 2015年第11期
编号:12782574
中医护理在创伤骨科患者中的应用效果观察
http://www.100md.com 2015年11月1日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2015年第11期
     【摘 要】目的 探究中医护理在创伤骨科患者中的应用效果。方法 择取我院2013年1月-2014年10月收治的创伤骨科患者80例作为本次的研究对象,按照入院接受疾病治疗的顺序分为两组,分别为常规组和研究组,每组患者均40例。其中对常规组患者给予一般护理,对研究组患者给予中医护理指导,比较常规组与研究组患者的护理效果。结果 经过临床护理干预后发现,研究组患者的骨折愈合时间明显短于常规组(P<0.05);研究组与常规组患者的术后并发症发生率分别为5.0%与25.0%,说明研究组患者的并发症发生率明显少于常规组(P<0.05)。结论 对创伤骨科患者给予中医护理指导的临床意义重大,有助于患者病情的早日康复,值得大力推广并应用。

    【关键词】创伤骨科;中医;护理;应用

    中医护理指的是在中医理论的指导下进行临床护理工作,体现了中医辨证施治的特点,包括针灸、按摩、推拿、拔罐、艾灸、刮痧、中药熏洗[1]等护理方案。近几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模式的转变与生活节奏的加快,出现工伤、车祸、意外伤等情况十分常见,使得创伤骨科患者的发生率呈逐年上升趋势,因此对该类疾病进行及时有效的治疗与护理十分必要。其中中医护理具有疗效安全、简单易行等优势。本次研究回顾性分析了院2013年1月-2014年10月收治的80例创伤骨科患者的临床资料,并采用中医护理指导,旨在为广大患者提供更为优质的临床护理服务,现将相关资料分析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基数资料

    择取我院2013年1月-2014年10月收治的创伤骨科患者80例作为本次的研究对象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81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