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 2015年第11期
编号:12782988
附子大剂量临床使用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15年11月1日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2015年第11期
     【摘 要】目的:探索中药的量效关系,合理加大中药临床应用剂量,提高中医药疗效。

    【关键词】附子;大剂量;提高药效

    附子为毛茛科植物,是中医临床的一味要药、猛药和峻药,性大热,有大毒,很多医家因畏其毒而避开应用,附子用之不当,反致中毒。更有终身把附子视为蛇蝎者。附子有效成分为剧毒的双酯类生物碱。其临床用量一直被严格控制,常用剂量为3g-15g。但近年来附子在临床应用中剂量已突破常用剂量,已达到30g-100g,甚则200g,调研所在医院,附子的用量基本为30g或60g,跟踪患者的使用情况,大剂量应用附子,对治疗脾肾阳虚,心阳不振及胸痹等疑难病症有奇效。大剂量使用附子在治疗中主要起强大的激发阳气作用,使药物在患者体内快速起效,达到标本兼治的作用。且在笔者医院近几年的大剂量使用中,没有出现一例毒副反应,治愈患者无数例,现总结典型案例如下:

    1.胸痹

    患者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57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