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 2015年第11期
编号:12782952
腹部脏器损伤B超诊断与临床诊断结果对比分析(1)
http://www.100md.com 2015年11月1日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2015年第11期
     【摘 要】目的:分析在腹部脏器损伤的诊断中,B超诊断和临床诊断效果的不同。方法:回顾性分析2014年7月~2015年8月在我院就诊的67名腹部损伤患者,观察B超诊断结果,并与临床诊断结果相比较。结果:B超诊断结果在腹腔积液上的诊断与临床诊断符合率最高,为100%,其次是对肝破裂的诊断率97.77%。脾破裂诊断符合率为88.00%,胃肠道破裂诊断符合率为88.23%,膀胱破裂符合率为80.95%,胰腺破裂诊断符合率为66.6%,肾破裂诊断符合率66.66%。临床诊断结果准确率略高于B超诊断结果,但相比较无显著性差异(P>0.05)。结论:与临床诊断对比,B超诊断操作方法对腹部脏器受到损伤患者具有较高的诊断符合率,所以值得临床上进一步推广应用。

    【关键词】腹部脏器损伤;B超诊断;临床诊断;结果对比

    Abstract:Objective:to analyze the diagnosis of abdominal organ injury,the diagnosis and clinical diagnosis of different effects of different.Methods:a retrospective analysis of 67 patients with abdominal trauma in our hospital from July 2014 ~2015 to August,and to observe the results of B ultrasonic diagnosis,and compared with the clinical diagnosis results.Results:the diagnosis and clinical diagnosis of the abdominal cavity fluid were the highest,100%,and the diagnosis rate was 97.77%.The coincidence rate of diagnosis was 88%,the rate of diagnosis of gastrointestinal rupture was 88.23%,the rate of rupture of bladder was 80.95%,the rate of diagnosis of pancreatic rupture was 66.6%,and the rate of renal rupture was 66.66%.The accuracy of clinical diagnosis was slightly higher than that of the diagnosis,but there was no significant difference(P>0.05).Conclusion:compared with the clinical diagnosis,the diagnosis of the abdominal organs by B ultrasonic diagnostic method has a high diagnostic accuracy,so it is worthy of clinical application.

    Key words:abdominal organ injuries;B ultrasonic diagnosis;clinical diagnosis;results contrast

    腹部脏器损伤多伴有腹腔实质脏器或大血管的损伤,可能会因严重的腹腔感染造成患者的死亡[1]。在闭合性腹部损伤和开放性腹部损伤中尽早发现损伤部位、脏器在治疗中十分重要。近年来,随着基础设置建设和车辆的增多,高空坠物、车祸等意外事件的发生增加,造成腹部损伤患者增多。为了加强对患者的救治,医院方面需要在最短时间内对患者进行确诊,针对性的开展治疗活动,所以诊断尤为重要[2]。本院研究在当前技术水平下,腹部脏器损伤确诊的最迅速、准确的方法,对比临床诊断和B超诊断结果的不同,现将成果报道如下。

    1材料和方法

    1.1一般材料

    回顾性分析2014年7月~2015年8月在我院就诊的67名腹部损伤患者,其中男性41例,女性26例,年龄在17~65岁之间,平均年龄(35.7 3.7)岁。其中开放性腹部损伤19例,闭合性腹部损伤48例。致伤原因包括:交通事故致伤40例,坠伤14例,肢体冲突致伤8例,化学毒物致伤2例,其它导致的损伤3例。

    1.2方法

    患者根据受伤部位,取侧卧位、仰卧位或半卧位,以二维超声诊断仪(麦迪逊SONACEX6)对患者腹部各个重要脏器,如肝脏、胰腺、脾脏、肾脏、膀胱等脏器进行多体位,多切面观察,包括其形态、包膜线的完整性,实质回声、腹腔积液有无等,得出的B超诊断结果情况后,再与临床诊断结果相比较。

    1.3统计学处理

    采用SPSS18.0统计学软件统计相关数据,计量资料 检验,计数资料 检验,以P<0.05为差异具有统计学价值。

    2结果

    对比临床诊断结果,腹腔积液48例,肝破裂45例,脾破裂50例,胃肠道破裂17例,膀胱破裂21例,胰腺破裂6例,肾破裂1例。B超诊断结果在腹腔积液上的诊断与临床诊断符合率最高,为100%,其次是对肝破裂的诊断符合率,为97.77%,脾破裂诊断符合率未第三高,为88.00%,依次下来是胃肠道破裂诊断符合率,为88.23%,膀胱破裂符合率,为80.95%,胰腺破裂诊断符合率,为66.66%,肾破裂诊断符合率,为66.66%。详见表1.

    表1 两种诊断结果比较

    脏器损伤类型临床诊断B超诊断符合率(%)P, http://www.100md.com(李丽芳)
1 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