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 2015年第11期
编号:12782994
烧伤神应膏治疗褥疮的临床观察
http://www.100md.com 2015年11月1日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2015年第11期
     【摘 要】目的 探讨烧伤神应膏治疗褥疮的疗效。方法 将65例褥疮病人分为试验组和对照组,试验组以涂有烧伤神应膏的无菌纱布填于创面,对照组以涂有碘伏的无菌纱布填于创面,比较两组疗效。结果 试验组褥疮Ⅱ期、Ⅲ期治愈率100%,平均治愈时间褥疮Ⅱ期(4.83±0.50)d、Ⅲ期(9.96±0.59)d,对照组褥疮Ⅱ期治愈率88.5%、Ⅲ期55.6%,平均治愈时间褥疮Ⅱ期(12.91±0.95)d、Ⅲ期(22.20±2.11)d,试验组与对照组平均治愈时间有极显著统计学差异(P<0.01)。结论 烧伤神应膏治疗褥疮疗效显著,效果明显优于碘伏。

    【关键词】褥疮;烧伤神应膏;中药

    褥疮又称压力溃疡,由于患者身体局部长期受压,影响血液循环,导致皮肤和皮下组织营养缺乏而引起的组织坏死,好发于受压的骨突部位,如骶尾骨、坐骨结节、股骨粗隆、足外踝及足跟等,这些部位无肌肉覆盖或肌肉菲薄1。褥疮是长期卧床患者的一个严重的并发症,在临床中难以痊愈,长期不愈的褥疮甚至可出现癌变2,目前治疗无特效药物。临床中应用烧伤神应膏3治疗大量烧伤病人,效果显著,我院自2014年用烧伤神应膏治疗褥疮Ⅱ-Ⅲ期患者65人,取得非常满意的疗效,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1、临床资料

    1.1 入选标准

    根据美国风湿和人类服务部在褥疮的临床实践指南中采用四阶段分类系统对褥疮进行分期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74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