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 2015年第11期
编号:12782648
白色念珠菌致病相关基因研究进展(1)
http://www.100md.com 2015年11月1日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2015年第11期
     【摘 要】白色念珠菌是一种条件致病菌,为明确白色念珠菌的致病机理及为临床防治白色念珠菌感染提供依据,有必要深入研究白色念珠菌致病相关基因。白色念珠菌出现多种致病相关基因,本文简要概述目前正研究的几种白色念珠菌致病相关基因。

    【关键词】白色念珠菌;致病性;基因

    白色念珠菌是一种寄生在人体黏膜及体表潮湿部位的正常菌群,同时又是一种条件致病菌。当人体微环境改变、生态平衡遭到破坏时,白色念珠菌可过度增殖或出现毒力变化等,导致许多与其相关的疾病。近年,白色念珠菌的感染明显上升,威胁人类健康,了解白色念珠菌的致病性,对临床防治白色念珠菌感染十分必要。本文简要介绍几种白色念珠菌致病相关基因的研究情况。

    1 HWP1基因

    白色念珠菌菌丝壁蛋白1(Hyphae wall protein1,HWP1)基因,是白色念珠菌感染机体时在粘附机体上皮细胞,侵入机体过程中重要基因之一。HWP1基因编码的菌丝壁蛋白1(Hwp1)具有调节菌体形态改变,影响生物膜生长发展,尤其对牙管、菌丝的形成有重要作用[1,2]。此外Hwp1蛋白还与蛋白酶的活性、丝状形成的发生 ......
1 2 3下一页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25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