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 2015年第11期
编号:12782755
中医三联疗法治疗慢性盆腔炎86例临床观察
http://www.100md.com 2015年11月1日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2015年第11期
     【摘 要】目的:探讨中医三联疗法治疗慢性盆腔炎临床疗效。方法:将126个确诊为慢性盆腔炎的患者纳入研究并随机分组,对照组40例患者采用西医常规治疗,观察组86例则采用中医三联疗法治疗。观察两组患者症状积分及临床疗效差异;观察是否出现不良反应。结果:两组症状积分均较前降低,但观察组更显著,且临床疗效更高,P<0.05;未发现不良反应。结论:中医三联疗法治疗慢性盆腔炎效果显著,优于常规西药治疗,值得推广。

    【关键词】中医三联疗法;慢性盆腔炎;临床观察

    本病是以白带增多、月经紊乱、腹痛等为表现的妇科炎症性疾病,发病率较高,是影响生殖健康重要因素之一。慢性盆腔炎的临床治疗难度较大,且常反复发作,可影响性患者身心健康及工作。目前大多专家赞同静脉滴注或口服或抗生素治疗,但我们发现即使经积极治疗,常存在疗效不理想的问题。我院采用中医中药“口服+灌肠+局部外敷”三联疗法治疗,疗效显著,且目前国内相关文献报道较少,在此汇报成果。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病例均为2005年1月至2010年1月于我院就诊且确诊为慢性盆腔炎的患者共126例,依据随机数据表法进行分组,其中对照组40例,年龄31.65±5.28岁,病程2.65±1.42年。临床表现:带下异常23例、月经紊乱11例、腰腹痛37例、低热21例。妇检情况:宫韧带增粗23例、附件区触疼压痛35例、子宫体压痛27例;观察组86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51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