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 2015年第11期
编号:12782751
针灸推拿治疗老年人便秘10例
http://www.100md.com 2015年11月1日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2015年第11期
     【摘 要】目的:探讨针灸推拿治疗老年人便秘的临床效果,为老年便秘患者的临床治疗提供理论依据。方法:本研究选取了2012年4月至2013年4月我院收治的10例老年便秘患者作为研究对象,对10例老年患者采用针灸及推拿治疗,观察针灸推拿治疗老年人便秘的临床效果。结果:10例患者经推拿针灸治疗后,有6例治愈,3例有效,1例无效,患者的治疗总有效率为90.0%。结论:针灸推拿治疗老年人便秘具有良好效果,值得推荐。

    【关键词】针灸;推拿;治疗;护理;老年;便秘

    便秘是一种常见的临床疾病,该病也老年人的常见疾病和好发疾病。近年来,发生便秘的老年患者人数不断增加,且发病率呈逐年递增趋势。便秘的危害性极大,不仅对老年患者的生活质量造成了严重影响,而且对患者的生命健康造成不利影响[1-2]。由此可见,对老年便秘的治疗研究具有重要意义。现将具体研究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研究选取了2012年4月至2013年4月我院收治的10例老年便秘患者作为研究对象,其中男性6例,女性4例,患者年龄范围60-79岁,平均年龄为64.4±2.9岁。患者的病程范围为1-9年,平均病程为3.5±2.4年。10例患者中,有4例合并高血压、3例合并冠心病、3例合并为胃肠炎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91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