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 2015年第11期
编号:12783246
固本祛痰瘀方治疗慢性肺血栓栓塞性肺动脉高压50例
http://www.100md.com 2015年11月1日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2015年第11期
     【摘 要】目的:评价固本祛痰瘀方对慢性肺血栓栓塞性肺动脉高压的疗效。方法:筛选唐山市中医医院肺病科100例属气血亏虚、痰瘀互结证的慢性肺血栓栓塞性肺动脉高压患者,随机分为成两组,治疗组50例,对照组50例,对照组给予常规对症治疗;治疗组在对照组上加固本祛痰瘀方治疗,30d后进行疗效评价。结果:治疗后两组临床观察指标较治疗前均有改善(P<0.05),治疗组总有效率及观察指标的改善程度均优于治疗组(P<0.05或0.01)。结论:固本祛痰瘀方能改善慢性肺血栓栓塞性肺动脉高压的症状及临床指标,提高临床疗效。

    【关键词】慢性肺血栓栓塞症;肺动脉高压;固本祛痰瘀方

    慢性肺血栓栓塞性肺动脉高压(CTEPH)是肺栓塞症的常见类型,预后不良。国外文献报道,CTEPH的发病率为2%-4%;国内西京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报道,CTEPH的发病率为5.24% [1]。目前对CTEPH的治疗仍不令人满意,在前期研究的基础上,本研究采用固本祛痰瘀方治疗CTEPH的多中心评价,以深入探索固本祛痰瘀方的疗效。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临床资料 筛选唐山市中医医院肺病科2013年10月-2015年10月就诊的100例符合气血亏虚、痰瘀互结证CTEPH诊断标准[2-3]的患者随机分为对照组与治疗组各50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46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