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 2015年第11期
编号:12782742
布氏杆菌病药物治疗现状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15年11月1日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2015年第11期
     【摘 要】本文采取综述方式对布氏杆菌病的药物治疗现状进行探讨,主要包括各种抗菌药物的作用机制和药物配伍、辅助类治疗药物及中药治疗等方面。

    【关键词】布氏杆菌;药物治疗;研究

    布氏杆菌病是因感染布氏杆菌而出现的一种严重威胁人类健康的人畜共患性传染性疾病,是我国规定的乙类传染疾病[1]。该病临床症状较为复杂,且多样化,由于该病菌主要寄生于机体细胞内,抗菌类药物很难有效进入起到灭杀效用,通常治疗后易复发,给患者的身心健康带来巨大威胁[2]。当前,临床上对该病主要采取抗菌治疗为主,药物种类较多,为全面了解当前临床药物治疗的情况,本文对现阶段国内外布氏杆菌病的临床药物治疗及研究情况进行综合探讨。

    一、抗菌药物作用机制与配伍

    (一)杀菌类药物

    布氏杆菌病的临床治疗中,以杀菌药物为主,药物种类有多种,主要有:

    (1)喹诺酮类药物,当前是以左氧氟沙星的应用最为广泛,它是新一代喹诺酮抗菌类药物,其作用机制是对细菌的DNA回旋酶进行有效抑制,使得DNA无法构成超螺旋,对染色体产生不可逆性破坏,同时还可有效抑制细菌细胞的生长,进而达到有效杀菌的效用[3]。该药物的突出特点就是抗菌效用强,广泛的抗菌谱,对革兰氏阴性菌有良好的抑制和灭杀效用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94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