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 2015年第11期
编号:12782735
抗菌药物不合理应用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15年11月1日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2015年第11期
     【摘 要】目的 分析抗菌药的应用情况,促进临床合理用药。方法 对我院2013 年 2 ~2015年7 月中住院病例和门诊处方抽查、归纳、汇总、分析。结果 使用抗菌药处方1152张,占处方总数17.90%;不合理处方302张,占处方总数4.69%,主要在药物选择、给药方案、联合用药等方面存在问题。结论 不合理使用抗菌药仍经常出现,应值得广大医护人员高度重视。

    【关键词】杭菌药;不合理应用

    自抗菌药诞生至今,已经救治了无数的细菌感染患者,抗菌药的发明在人类发展史中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但由于个别医生没有严格按照《抗菌药物合理应用指导原则》来使用抗菌药,不合理使用抗菌药仍经常出现,导致许多不良后果。本文对外科1152例住院患者抗菌药的应用情况、合理性及存在问题进行了分析,报道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 临床资料

    抽调2013年2一2015年7月门急诊处方共1152张。依据《原则》和《规范》,以及药品说明书等临床合理用药相关规定,判断处方中抗菌药应用合理与否,并对不合理应用抗菌药的状况进行分析。

    1.2方法

    按统一的调查表格,记录患者基本信息,包括姓名、性别、年龄、科室、病历号、诊断、处方医师、是否手术等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90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