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 2015年第11期
编号:12782731
浅谈精神类药物与口吃
http://www.100md.com 2015年11月1日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2015年第11期
     【摘 要】口吃和其他语言表达形式异常是在应用某些药物时偶然能够见到的副反应,本文就所能够检索到的有关精神药物引起的口吃的病例报道及相关文献进行了综述,对此类口吃的定义、特点、诊断及发病机制进行了探讨,同时也对易造成混淆的其他两种语言障碍—言谈语言障碍进行了鉴别。

    【关键词】精神类药物;口吃;治疗

    1口吃的定义及鉴别

    1.1口吃 DSM-Ⅳ关于口吃的定义为:一种语言流畅性和节奏方面的障碍,以如下几种情况的频繁出现为特点:语音或音节重复,语音拖长,感叹声,词句破裂,有声或无声的阻断期,表达困难,讲话时身体过分紧张,以及单音节词的重复等。

    口吃分为习得性和获得性两类。习得性口吃比较常见,多在儿童期或青少年期起病,常呈渐进性病程;获得性或神经源性口吃可在任何年龄阶段出现,为突然发病,且总伴有明显的脑功能损害。一般情况下临床上比较容易鉴别这两种口吃:如果让习得性口吃病人重复朗读一段短文,会一次比一次读得流畅,当读到第10至15遍时,就能非常流利地把短文读下来。但当第二天让该患者重读这一段时,又会重复前一天的情形。这种现象称为“适应效应”。而获得性口吃则无此效应。习得性口吃的另一个特点是在发开始的音节和词汇时尤为困难,获得性口吃则不会或很少在发初始的音节时存在障碍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01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