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 2015年第11期
编号:12782693
分析健康教育在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患者护理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2015年11月1日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2015年第11期
     【摘 要】目的:分析在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患者护理中健康教育的应用效果。方法:选取2014年10月-2015年10月我院收治的90例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患者,进行随机分组,分为观察组45例和对照组45例,对照组患者进行常规护理,观察组在对照组的护理基础上实施健康教育,分析比较两组的护理效果。结果:护理后,观察组患者对疾病健康知识的掌握率为91.1%(41/45),明显高于对照组的73.3.%(33/45)(P﹤0.05);观察组护理后的SF-36评分明显优于对照组,差异显著(P﹤0.05)。结论:在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患者的护理中实施健康教育,能够使患者对疾病相关知识的掌握程度明显提高,生活质量得到改善,值得临床推广。

    【关键词】视网膜病变;糖尿病;健康宣教;护理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是糖尿病的常见并发症,是一种微血管病变[1]。近年来,本病的发生率随着糖尿病的发生率的不断上升而上升。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具有较高的致盲性,严重影响糖尿病患者预后的生活质量。既往研究结果显示,针对本病患者实施有效的护理干预措施,是降低其致盲率的关键[2]。本次研究针对我院收治的45例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患者实施常规护理及健康教育,护理后,患者对疾病知识的掌握程度以及生活质量均有所提高,现报道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选取2014年10月-2015年10月我院收治的90例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患者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10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