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 2015年第11期
编号:12782694
阑尾炎患者在围术期护理中健康教育的临床观察
http://www.100md.com 2015年11月1日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2015年第11期
     【摘 要】目的:用于阑尾炎患者在围术期护理中进行健康教育的临床价值。方法:以62例阑尾炎患者为研究对象,根据护理模式的不同将患者分为对照组和实验组,对照组采取阑尾炎围手术期常规护理模式,实验组在阑尾炎围手术期常规护理的基础上给予健康教育,对比两组围手术期护理效果。结果:对照组和实验组的治疗有效率分别为93.6%和80.7%,给予健康教育护理的实验组的治疗有效率显著高于对照组,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健康教育护理干预在阑尾炎围手术期护理中具有良好效果,值得在临床上推广应用。

    【关键词】阑尾炎;围手术期;护理;健康教育

    阑尾炎根据发病缓急可分为急性阑尾炎和慢性阑尾炎,急性阑尾炎的发生率更高。急性阑尾炎属于突发性疾病,其临床症状多表现为胃肠道痉挛、剧烈腹痛、腹部压痛和反跳痛、发热、右下腹皮肤过敏等[1]。目前,临床中治疗阑尾炎多采取手术治疗,采取手术治疗患者预后易发生切口感染等并发症。为有效减少围手术期并发症的发生,除采取必要的治疗手段外,还要积极采取护理干预。本文旨在探讨健康教育用于阑尾炎患者围手术期的护理效果,现报道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临床资料

    选择2012年5月到2013年5月我院收治的行阑尾炎手术的62例患者为研究对象。所有患者入院之初均具有不同程度的腹痛、呕吐、腹胀、恶心等症状,患者均符合阑尾炎手术纳入条件。随机分为对照组和实验组各31例。实验组男17例,女14例,年龄28~67岁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74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