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 2015年第11期
编号:12783257
如何做好综合性医院传染病疫情报告管理与对策(1)
http://www.100md.com 2015年11月1日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2015年第11期
     【摘 要】探讨了综合性医院的工作特点和传染病疫情报告管理工作的现状和存在问题,分析其原因并提出加强传染病报告管理工作的对策及建议。

    【关键词】医院;传染病疫情;报告管理

    1引言

    人类历史的发展一直伴随着与传染病的斗争。近30 年来全世界出现了40 余种传染性疾病。因此,对传染病的预防和控制工作显得尤为重要。传染病的预防是指在传染病发生前采取有效的措施以减少或避免传染病的发生与流行,而传染病的控制是指在传染病发生后及时采取综合性防疫措施,消除各种传播因素,对患者进行隔离、治疗,保护易感人群,使疫情不再继续蔓延。为贯彻执行《传染病防治法》及《实施办法》,我院成立了传染病管理小组,制定了疫情报告制度和监督措施,把医院的传染病管理纳入医疗质量管理。由于领导重视,组织健全,措施得力,我院的《传染病防治法》得以落实,法定传染病的漏报率从1994年的32.42%到1994下降至0现将具体做法和体会报告如下。

    2医院的感染科建设

    我院感染科是70年代初期成立,至今已经有非常丰富的医疗经验,2003 年的SARS 期间,我院加强和改善了发热门诊和感染科病房。2004 年9 月卫生部下发了《卫生部关于二级以上综合性医院感染性疾病科建设的通知》(卫医字(2004)292 号) ......
1 2下一页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67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