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 2015年第11期
编号:12782700
零食消费导致我国儿童超重/肥胖的研究进展
http://www.100md.com 2015年11月1日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2015年第11期
     【摘 要】如今零食的种类和可及性的提高,已深深影响儿童的膳食结构。由于儿童自制力差,容易导致零食摄入过多而引起儿童肥胖症。本文总结近几年来针对零食对儿童肥胖影响的相关文献数据,阐述零食与肥胖之间的可能关系,以及科学食用零食,预防儿童肥胖的相关措施,旨在为减少儿童肥胖症的发生提供科学依据。

    【关键词】零食;儿童肥胖症;可能原因;预防措施

    1.前言

    随着经济的发展与人群膳食结构的改变,儿童肥胖已成为中国乃至全球困扰儿童健康的主要疾病之一。

    儿童正处于人生第二次生长发育阶段,智力和体格都增长迅速,体内合成代谢大于分解代谢,对于能量及各种营养素需要量较高,但由于儿童的胃容量小,紧靠一日三餐满足不了营养需求,所以零食在一天的营养摄入中也含有一定的比例。国内外多项观察性研究表明:各种不良饮食行为包括不适当的零食摄入均可增加儿童发生肥胖的危险[1]。国内较多研究表明:零食特别是“限制食用”的高脂、高糖零食会使儿童发生肥胖的危险增加。

    2.原因分析

    从现代研究来看,常吃高脂、高糖等高热量的食物,使体内热能、脂肪和碳水化合物摄入量过高,且三大营养素比例失调,并可促进胃酸分泌帮助食物消化吸收,增加机体多余的热量,并转化为脂肪储存在体内,造成脂肪在体内堆积,导致肥胖症的发生。国内关于儿童肥胖影响因素的Meta分析研究显示,常吃零食是儿童肥胖的危险因素[2],儿童进食过多的零食会影响儿童的食欲,从而影响正餐的进食,尤其是高热量高脂食物,会使能量摄入大于支出,致使脂肪累积而发生肥胖。

    2.1 膳食结构不合理

    儿童对口味较为敏感,美味的零食很容易激起孩子们的喜爱,由于年纪小自制力差,往往容易零食摄入过量,这些不良的进食习惯是导致肥胖的重要因素。多数肥胖儿童常有吃夜宵和大量零食等习惯,这些不良的饮食行为习惯是导致儿童青少年肥胖的主要原因。过多摄取零食,有时不知不觉中摄取量与饭量相当。这就造成能量过剩。杨丽萍[3]研究显示:有超过一半的儿童食用零食的时间不合理,47.9%的儿童想吃就吃,甚至少数于睡前半小时和饭前半小时吃零食。临睡前进食是导致能量蓄积的因素之一,此时进食后几乎没有能量消耗的机会,所摄入的能量绝大部分将储存于体内。

    2.2 家长不正确的引导

    周艳芳将“父母平时是否以零食作为奖励”为标准,把儿童分为两组。研究数据表明:在实验组儿童中父母(或者祖辈)平时以零食作为奖励的要高于对照组儿童。且父母对儿童的纵容、宠爱,进而增加儿童的零食行为,从而增加了肥胖的风险。家长在给孩子零食的方式上,肥胖儿与非肥胖儿也有着明显的区别[4]。不论是肥胖人群还是对照人群,给孩子吃的零食内容上几乎相同。但是,肥胖儿的父母只要孩子想吃,或者受其他孩子吃零食的影响,也会给自己的孩子吃零食。这也是导致儿童肥胖的一个因素。所以应加以零食控制,进而避免这一影响因素,让儿童养成良好的饮食行为,预防肥胖的发生。

    2.3 同伴行为

    和爱吃零食孩子们聚在一起,往往也容易受影响变得爱吃零食,年龄越小受伙伴的影响越大。在学校生活中,同学之间结伴去小卖部买糖果、蛋糕、点心以及碳酸饮料等,这些食品都会使孩子较多的糖和能量,容易导致肥胖。

    2.4 生活方式

    由于看电视会增加吃零食的机会,及观看到有关宣传不健康食物的电视广告会也会导致儿童养成不良的饮食习惯。经常看电视的孩子选择甜食的比例远远高于不看电视广告的儿童[5]。此外,刘爱玲等人[6]有研究表明:睡前吃零食,看电视、看书时吃零食这些不良的饮食习惯也导致能量过剩,引起肥胖。

    2.5 其他因素

    蒋竞雄等人[7]也表明:母亲的文化程度低是儿童超重和肥胖的危险因素。可能是因为父母的文化程度越高对零食给予更科学合理。薛绍兵等人[8]研究还发现:独生子女和有零食习惯的儿童发生肥胖的可能性要高于非独生子女和无零食习惯儿童,这可能与儿童家长对独生子女的过度溺爱有关。

    当然还有研究表明:儿童吃零食的现象还常受家庭经济状况、父母职业、传统习俗等多方面影响。

    3.预防措施及途径

    限制零食摄取过量是控制儿童肥胖有效的防治肥胖的方法之一,但是过度的限制会激起孩子更强烈的进食欲望,最根本的干预措施在儿童饮食中,矫正不良的饮食行为,这是控制过度零食摄入的关键。多选择水果、奶制品等营养丰富的零食,可以预防儿童肥胖的发生[9]。且家长对儿童的零食行为应进行正确的引导,使之学会控制零食的种类及数量。鼓励儿童进食体积大、热量低食物,以粗粮、含纤维多的水果、蔬菜为宜。睡前半小时避免吃零食。在实施儿童膳食调整时,不要忽略儿童生长发育的其他需要,如运动,卫生习惯的养成等。从而制定合理饮食方案。家庭是实施饮食方案的主要场所。所以提高家长有关饮食结构知识水平,进而来改变家庭不良生活模式。在过程中也要求家长能够以身作则,不食用不希望孩子吃的零食,对于孩子可能用来购买零食的零花钱加以监控等。

    参考文献:

    [1]CHAPELOT D.The role of snacking in energy balance:a biobehavioral approach[J].J Nutr,2011,141(1):158-162.

    [2]熊琐.儿童单纯性肥胖的影响因素及干预研究 [M].南京:东南大学,2009.

    [3]杨丽萍.环境影响因素及血清瘦素、脂联素水平与3-6岁儿童单纯性肥胖的关联性研究[D].武汉:华中科技大学,2013.

    [4]太田 百合子.肥胖儿的饮食倾向和营养指导方法[J].日本医学介绍.2001.22(10):452-454.

    [5]薛鹏.肥胖与非肥胖大学生饮食及生活习惯比较[D].中国学校卫生.2012.33(6):674-675.

    [6]刘爱玲 尚现文等.零食消费种类与儿童肥胖及代谢异常的关系[C].营养健康新观察(第四十二期):学生营养专题.北京:2013.22-28.

    [7]蒋竞雄 王惠珊等人,学龄前儿童家庭环境中超重和肥胖危险因素分析[J].中华儿科杂志.2007.3(2):172-175.

    [8]薛绍兵,赛娜瓦尔等.学龄前儿童肥胖影响因素1∶1匹配病例对照研究[J].

    [9]张新庆,周瑞华.学龄前肥胖儿童的肥胖因素分析[J」.中国学校卫生.1994,15(2):90-91., 百拇医药(钱文文1 辛 宝 孙 娜 史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