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 2015年第11期
编号:12783276
白内障对生活质量的影响(1)
http://www.100md.com 2015年11月1日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2015年第11期
     【摘 要】目的:调查了解白内障患者的生活质量状况,以及分析不同程度视力下降患者的生活质量是否存在差异。方法:采用便利抽样的方法,选取2014年1月~2015年6月来我院就诊的102例白内障患者作为研究对象为调查对象。视力下降的严重程度分级标准将患者分为轻度视力下降、中度视力下降组、重度视力下降组,采用视功能损害眼病患者生存质量量表对患者进行调查来了解其生活质量。结果:白内障患者生活质量总分为(104.4±523.22),症状与视功能、身体功能、社会活动、精神心理这四个维度的得分分别为(36.41±11.25)、(19.40±5.45)、(27.43±5.42)、(19.53±6.12)。不同程度视力下降患者的生活质量总得分及其症状与视功能、身体功能、社会活动维度的得分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不同程度视力下降的白内障患者的生活质量有不同程度的降低。重度视力下降患者生活质量最低。

    【关键词】白内障;生活质量;视力

    白内障是目前导致患者视力降低甚至致盲的主要原因[1]。目前,我国因白内障致盲和视力降低的患者高达300万人。白内障患者因晶状体混浊而导致的视功能障碍在不同程度上影响患者的日常生活、工作和精神心理状态,从而严重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quality of life,QOL)[2]。随着医学模式的转变,要求医务工作者对患者的医疗活动应注重对患者的整体评估。生活质量[3]是从个人或群体的躯体、心理、社会等方面健康状况进行评估,反映患者病程及干预效果的医学指标。本研究主要是选取我院2014年1月~2015年6月我院102例白内障患者作为研究对象,采用视功能损害眼病生活质量量表来了解白内障患者的生活质量,现报告如下:

    1 对象和方法

    1.1 研究对象 采用便利抽样的方法,选取2014年1月~2015年6月来我院就诊的102例白内障患者作为研究对象为调查对象。纳入标准:①符合白内障的诊断标准;②患者自愿参加。排除标准:①患者家属存在器质性或精神疾病,存在认知、沟通障碍。其中男41例,女61例;年龄56~80岁,平均年龄(68.5±8.5)岁;其中年龄相关性白内障50例、并发性白内障41例,无先天性白内障和外伤性白内障患者11例;大专及以上36例、高中34例、初中及以下42例;轻度视力下降48例、中度视力下降组32例、重度视力下降组22例。患者在性别、年龄等一般资料上的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具有可比性。

    1.2 研究方法

    1.2.1 视力的测量

    采用对数视力表检查患者视力。如果患者日常生活戴矫正眼镜则检测戴镜视力,否则检测裸眼视力。

    1.2.2 视力下降的严重程度分级标准[4]

    按患者视力对生活的影响,分为轻、中、重度势力下降。①轻度视力下降:双眼中视力较好眼的视力>0.3;②中度视力下降:双眼中视力较好眼的视力0.1~0.3为;③重度视力下降:双眼中视力较好眼的视力<0.1。

    1.2.3 调查工具

    1.2.3.1 一般资料调查问卷:本问卷是自行设计,内容包括两个部分:患者的年龄、性别、年龄等资料

    1.2.3.2 视功能损害眼病患者生存质量量表[5](the scale of quality of life for disease with visual impairment,SQOL-DVI)该量表由20个指标组成。其中症状与视功能由8个指标组成,满分80分。身体机能、社会活动、精神心理均由4个指标组成,满分均为40分。每个指标均由患者自己模拟线性等分线评定,等分线的范围是0~10分,除第5~8,10及第17个问题的得分是直接按得分计算外,其余问题生存质量得分等于10减去患者确定的得分,该量表全部指标综合最高得分为200。分值越高,说明生活质量越好。本量表具有良好的信效度。

    1.4 统计方法 采用SPSS19.0统计软件对数据资料进行处理处理。采用描述性统计分析、方差分析等,以α=0.05作为检验水准。

    2 结果

    2.1 白内障患者的生活质量状况

    白内障患者生活质量总分为(104.4±523.22),症状与视功能、身体功能、社会活动、精神心理这四个维度的得分分别为(36.41±11.25)、(19.40±5.45)、(27.43±5.42)、(19.53±6.12)。见表1。

    表1 白内障患者的生活质量总分及其各维度得分状况

    项目得分

    生活质量总分104.4±523.22

    症状与视功能36.41±11.25

    身体功能19.40±5.45

    社会活动27.43±5.42

    精神心理19.53±6.12

    2.2 不同程度视力下降组患者的生活质量对比情况

    研究结果显示,不同程度视力下降患者的生活质量总得分及其症状与视功能、身体功能、社会活动维度的得分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不同程度视力下降患者在精神心理维度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用LSD法进行两两比较发现,重度视力下降和中度视力下降患者的生活质量总分和身体功能维度得分均显著低于轻度视力下降者,差异具有显著性(p<0.05);在症状与视功能维度上,轻度(45.22±11.40)、中度(36.78±9.31)、重度(17.11±4.13)三组的得分别进行两两比较,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重度视力下降者的社会活动得分显著低于中度视力下降者,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余指标进行两两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

    表2 不同程度视力下降组的生活质量对比情况(n=102), 百拇医药(朱洪芬)
1 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