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 2015年第11期
编号:12783254
血站专业技术岗位胜任素质培训实践
http://www.100md.com 2015年11月1日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2015年第11期
     【摘 要】血站是公共医疗机构,属于一种非盈利的公益组织,工作内容大多为采集、制备及提供临床用血。随着现代化医疗体制的深入改革,以往人力资源的管理理念不适合于目前血站的发展及血站所有工作人员的整体素质提高,且从客观角度而言,传统的管理理念完全阻碍血站未来的事业发展。本文通过问卷调查等方案,调查血站的专业技术者,于专业技术者培训体系中将岗位胜任素质充分体现,使得培训更具针对性与操作性,增加形式的多样化,从而提高培训效率。

    【关键词】血站;岗位胜任;素质培训;实践

    采供血相关活动中,为有效确保血液的质量,血站工作人员的综合能力与业务素质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换言之,人在保证血液的质量因素中,为最重要的一项因素。血站人员构成过程中,每年均存在部分新员工的加入,部分血站自以为其招聘的员工均具备一定的专业特长,进而忽视对其专业技术培训。而对血站员工定期进行培训,可使得员工全面了解血站情况及岗位权限与职责,从而于短时间内掌握血站相关技能与知识合格上岗。因此,血站实际工作时,如何有效的规范开展培训工作,促使员工能够快速适应岗位与环境,是血站亟待解决的问题之一。本文依据工作于血站人力资源的经验,从以下各方面详谈血站员工培训的重要环节及培训时需注意的事项。

    一、血站专业技术岗位胜任概述

    胜任力这一概念是由美国哈佛大学教授、心理学家麦克里兰提出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03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