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 2015年第11期
编号:12783020
浅析紧急救治权与医疗欠费间的问题及解决办法
http://www.100md.com 2015年11月1日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2015年第11期
     【摘 要】急救治权是患者应该享受到的一项基本权利,以紧急救治权作为基础,患者的生命安全权可以得到保障。但是现阶段有些医院因为医疗欠费问题却削弱了患者应该享受到的紧急救治权,原因在于医疗欠费问题影响到了医师以及医院的利益。本文对紧急救治与医疗欠费之间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分析,旨在使患者的生命健康权能够得到保障,促进医院健康有序发展。

    【关键词】急救治;医疗欠费;生命健康权

    生命健康权是法律赋予公民的一项基本权利,对于急诊患者更是如此。法律规定急诊患者有权享受紧急救治权,与现实情况相反的是由于医院医疗欠费制度的规定使得部分急诊患者的紧急救治权不能够得到保障,威胁的患者生命健康权。医院以及政府应该对医疗欠费问题予以高度重视,采取恰当的方法解决医疗欠费问题,使患者不至于因为付不起医疗费用而丧失生命。

    一、紧急救治权的解释

    紧急救治义务不同于一般的治疗行为,它具有如下一些特征:①法定性,即紧急救治是我国法律赋予医疗机构及其医务人员的义务,或者说是赋予患者的一项权利,因此医疗机构及其医务人员必须履行,不能以患者未履行合同义务为由对不履行紧急救治义务进行抗辩,否则有可能构成侵权行为,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②紧急性,即医疗机构及其医务人员履行紧急救治义务的条件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96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