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 2015年第11期
编号:12782718
浅析医院财务管理需要注意的问题
http://www.100md.com 2015年11月1日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2015年第11期
     【摘 要】医院财务管理本质上属于医院内部组织管理体系,也是医院管理的核心部分。医院财务管理部门通过对医院资金的合理分配、科学运用与灵活筹备,保证医院的稳定运转与可持续发展。因此,医院发展状况与发展方向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财务管理的水平。基于此,本文笔者综合分析目前大多数医院财务管理存在问题,并针对性提出管理模式创新策略。

    【关键词】医院财务管理;存在问题;创新

    前言

    近年来,我国医疗卫生事业不断改革深化,医院肩负着整个社会医疗服务与社会福利产品的主要供给责任,必须保证自身的稳定运行,实现可持续发展。医院应该在追求最大经济效益的同时也要不断提高自身竞争力,保证自己在竞争优势。这就需要医院放眼看世界,以新时期经济环境为基准,找准医院企业性和社会性等双重特性中的平衡点,合理配置医院资源,促使资源得到最充分的利用[1]。因此,加强医院财务管理力度,坚持与时俱进原则,有效创新管理模式是时代提出的要求,也是医院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然而,受诸多因素影响,目前我国大多数医院管理工作存在诸多问题,阻滞了医院发展进程,具体表现如下。

    一、医院财务管理存在问题

    (一)医院财务管理机制不规范

    只有医院财务管理机制的科学规范才能保证正常开展医院各项业务。然而,调查发现目前大多数医院的财务管理机制不够规划、科学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06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