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 2015年第11期
编号:12782687
习惯圈在糖尿病患者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2015年11月1日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2015年第11期
     【摘 要】随着国民经济的发展以及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我国糖尿病发病率不断升高,逐渐成为我国居民健康的重要隐患。糖尿病是一种代谢性疾病,其主要是病理特征是高血糖,容易引发人体多个器官及组织功能障碍。研究表明,不健康的生活方式是导致我国糖尿病发病率高的重要因素。作为一项慢性疾病,只有坚持良好的生活习惯才能减少并延缓糖尿病的各种并发症,保证居民健康。习惯圈是西方学者提出的一个理论,本文结合糖尿病发病原因提出将习惯圈引入糖尿病患者日常治疗中,有助于帮助糖尿病患者提高自我保健意识,提高康复治疗效果。

    【关键词】糖尿病;习惯圈;应用

    2015年第九个联合国糖尿病日的统计资料显示,全球糖尿病患者约为3.82亿,而我国糖尿病患者占其中的三分之一,成为糖尿病患者最多的国家。糖尿病已严重威胁到我国居民生活健康。糖尿病患者的治疗一般以控制血糖为主,强化生活方式的干预能有效控制糖尿病患者血糖,减少糖尿病各种并发症的发生。在我国,大部分糖尿病患者对糖尿病终身相伴的意识不足,健康生活方式并不能长期坚持,导致糖尿病的发病率居高不下。习惯圈是学者Charles Duhigg的理论,其理论阐述了习惯对于人的重要影响。糖尿病患者发病的主要原因是不良生活习惯,因此,将习惯圈概念引入糖尿病患者的治疗中,可以帮助糖尿病患者在“无意识”中自觉控制饮食、加强锻炼、加强疾病监控,提高糖尿病的康复治疗效果。

    一、习惯圈简介

    Charles Duhigg在2013年出版了其著作the power of habit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67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