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 2015年第11期
编号:12782685
微信教学对中医院校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的价值和意义
http://www.100md.com 2015年11月1日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2015年第11期
     【摘 要】本文从教学理念、教学模式和手段、教学评价等三个方面入手,探讨中医院校教学创新的重点微信教学对中医院校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的价值和意义。

    【关键词】微信;教学方式;教学能力

    在日益发展的新媒体环境下,中医专业教学创新显得尤为重要,如何逐步形成多样化的新型课堂教学方法体系,打造专业特色,把握专业发展方向,把课堂教学创新引向深入,既是教学改革的重点,也是促进和提升中医院校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的一种新途径。笔者近年来,围绕微信等即时通讯软件,结合微教学理论,与教学团队共同开展了一些教学实践,现将其对中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的一些收获和思考整理成文,以飨读者。

    1.微信教学有助于青年教师教学理念的更新

    微信教学是指利用微信群和微信公众平台为教学辅助,科学设置微话题,组织学生进行讨论,教师进行点评的互动教学方法。[1]近年来,随着微信等其他终端即时通讯工具的的兴起,这种教学形式和方法受到了教学传播实践的主、客体的重视。通过构建相关课程的微信教学平台,青年教师的教学理念得到了更新。

    首先,微信教学的形式突破了传统的师生关系壁垒,引入了一种新的互动教学关系,体现了交往教学论的理念。交往教学论是20 世纪 70 年代联邦德国的 K 沙勒与 KH 舍费尔首先提出的侧重探讨师生关系的教学论思想,该理论内涵丰富,可以将教学与交往纷繁复杂的关系当中内隐的一条线为水平基准的逻辑线索,把教学具体分为:“教学之外的交往、为了教学的交往、作为教学成分的交往以及教学就是交往”四种不同的水平[2],其中,“为了教学的交往",即交往已渗透教学过程之中,交往被视为教学手段和方法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31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