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 2015年第11期
编号:12783260
新形势下的医学物理学教学改革
http://www.100md.com 2015年11月1日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2015年第11期
     【摘 要】医学物理学是医学院校的基础课程,同时也是物理学重要的组成部分。然而由于该课程理论知识较为抽象,部分学生学习比较困难,课堂学习效率偏低。故而,医学物理学教学改革便成为各医学院校刻不容缓的事情。本文分析了当前高校医学物理学教学中存在的问题,从改变教学方式、改革考试要求等三方面分析了我国医学物理学教学改革的具体措施,以便为医学物理学教师教学提供参考,提高我国医学院校的教学水平。

    【关键词】新形势;医学物理学;教学改革

    如今,我国经济发展迅速,社会对专业型人才具有更高的要求。在这一新形势下,我国各高校应积极提高自身教学水平,促进学生发展,令学生符合社会需求。医学物理学是近代物理学与医学交叉而成的一门独立学科,近几年发展迅速,成为医学院校学生的必修课程。事实上,现今医学院校的教学水平已无法满足社会的需求,因此,医学院校应注重对学生能力培养,提高学生的专业素养,从而帮助学生提高自身能力,以便为学生之后步入社会奠定基础。

    一、医学院校医学物理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一)教师知识结构存在偏差

    目前,大部分教师对医学物理学也是一知半解。医学院校中的医学物理学教师往往对课本中的物理学知识较为了解,但对医学知识的了解较少,导致医学物理学课堂逐渐成为物理学课堂。部分教师对医学部分的知识讲解缺乏严谨性,部分知识点的讲解模棱两可。部分教师甚至只讲解普通的物理知识,只是偶尔提及医学知识。导致学生无法对知识点做出正确以及透彻的理解,对物理在医学中的应用也不甚明了,影响了学生的学习。

    (二)传统教学模式

    医学物理学教师的教学方式过于单一,大部教师依旧选取传统模式进行教学,通过口述向学生们讲授知识,要求学生们掌握课程知识。然而医学物理学的知识较为抽象,仅凭教师的口述学生很难理解,更不能理解物理学在医学之间的应用,从而使学生的学习兴趣逐渐下降,学习效率也相应降低。

    (三)注重理论知识

    医学物理学的教学重点依旧在理论知识的传授当中,对学生实践能力的重视还有待提高。学校课时安排也往往将大量时间安排与理论知识的教学。学生得不到实践机会,虽然对理论知识有所掌握,但在实际情况中却不会运用。这样的课时安排不利于学生之后的发展,学生无法适应之后社会对人才的需求,自身之后的工作生活会受到阻碍。

    二、医学物理学改革方案

    (一)改变教学方式

    教师若要提高自身教学效率,便需对自身的教学方式进行改革,尽量避免传统的教学方式,并将教学重点由教授学生理论知识转为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学校也应组织教师开会,要求教师由传统教学逐渐转变为启发式、互动式、讨论式教学,从而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并培养学生的科学思维,帮助学生获取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的能力,令学生具备较高的创新能力。教师在教授学生理论知识时,可在课堂中引入生活实际以及学生可能遇到的工作实际。如教师可将临床问题引入课堂当中,依照物理课程知识点,结合临床实际向学生讲解知识点。除此以外,教师还需运用大量高科技设备丰富自身的教学。教师在教授学生理论知识的过程中,便可使用多媒体技术扩充教学内容,令学生更为直观形象地了解医学物理学知识。教师可从网络中下载课程所需的图片、音频以及视频,从而令学生多方面了解课程知识点,加深学生对知识的理解并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

    教学方式的改革是教师不可忽略的问题,以《流体的流动》一章知识的讲解为例,教师在讲解该部分知识过程中,便可向学生提出临床实例,要求学生进行解答,如设有一患者大量失血,要求学生为该患者补充循环血量。补充循环血量共有四种形式:中心静脉插管、经动脉输血、静脉切开置管以及静脉刺穿。教师分写设定不同的状况,令学生分别选择输血方式进行救治,从而令学生加深知识记忆。教师改变自身教学方式,能够提高自身的教学效率,提高学生对知识点的接受能力。

    (二)改革考试要求

    应试教育是我国教育教学当中长期存在的问题,大部分医学院校也存在这一问题。院校的考试形式过于单一,只对理论知识进行考核,却并没有对学生的实践能力进行考察。考试内容的侧重直接影响学生学习的重点。应试教育会令学生对学习产生一定的误区,认为理论知识才是学习的重点,在实践能力培养方面投入的精力便会降低,自身的实践能力便的不到提高。因此医学物理学教学改革必须对考试要求以及考试内容进行改变。首先是对平时教学的改革。部分学生认为上课并不需要认真学习,只需在考试之前进行突击复习便可。因此,在课程期间常常出现睡觉、玩闹的现象。学校可要求教师记录学生课堂表现情况,并根据教师记录的情况换算成分数,计入期末成绩当中。不仅如此,学校还应设立考察学生实践操作的考试项目,且该考试项目的分数不宜过低,从而令学生注重对自身实践能力的提高,为之后学生的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三)改革教学内容

    教师还应对课程教学内容进行改革,这也是医学物理学改革的重要内容之一。高等医学院校的教育目标是要求医学物理学教师重点向学生讲解医学的相关内容,从而使学生的学习热情更为高涨,帮助学生了解更为实用的医学知识。而对较为复杂的物理学规律以及相关结论,教师只需要向学生阐明即可,同时介绍该规律与其结论的来源以及应用范围,帮助学生获取定性分析的能力。除此以外,教师还可设立专题教学或引入物理学史,以便集中学生的注意力。

    教师在教授理论知识的同时也应向学生讲解目前部分医学设备以及医学设备中物理学的应用,例如单分子探测与光谱检测应用、蛋白质组合基因组序列测定技术,都可以使学生感到新奇,激发学生的探索欲望。同时教师可以开展部分医学物理学专题教学,如教师在讲授X射线时,除讲解课本知识内容外,还可将医学中常用的X—CT机的设计原理、窗口技术等引入课堂并进行讲解,同时带领学生直接观察该仪器,加深学生对知识点的记忆。可见,教师应积极改变教学内容,从而令学生对课程内容拥有浓厚的兴趣。

    结束语:

    医学物理学课程额需要不断改革才能满足当前社会形势的需要,促进学生的发展,为学生之后的工作以及生活奠定良好的基础。教师应积极提高自身的教学水平,从而令学生能够更为透彻地理解课程知识,提高学生的专业素养。

    参考文献:

    [1]李云波.新形势下医用物理学教学模式的探讨[J].南昌教育学院学报,2011,04:59.

    [2]王子龙.新形势下物理电子教学改革探究[J].电子制作,2014,07:148+146.

    [3]刘成云,熊祖钊,徐麦荣.医学物理学教学改革探讨与实践[J].中国医学物理学杂志,2007,06:458-460+446., 百拇医药(谢稼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