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 2015年第11期
编号:12782683
益肝养营汤治肝气虚的体会
http://www.100md.com 2015年11月1日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2015年第11期
     【摘 要】肝气虚是脏腑气虚之一,为肝本脏精气虚损的证候。凡患慢性肝病或肝病后期,调养不当;或老年体弱、大病久病未复等;或肝郁脾虚,或肾精本亏等,均可耗伤肝筋之气,导致一系列精气不足,筋膜失养的证候,笔者皆自拟益肝养营汤化栽,益气补肝,健脾和营,每每获效。

    【关键词】肝气虚;益肝养营汤论治;中医

    肝气虚,是以肝脏的精气虚损所引起筋膜之气不足的症候。余临证二十余载,每遇肝气虚证,概用自拟益肝养营汤化栽获效。今就临证运用,谈点体会。

    一、方药组成

    黄芪50g 人参20g 炒白术20g 茯苓、当归、炙甘草各15g 山药30g 白芍20g 柴胡6g 郁金8g 水煎服。

    二、功效主治

    本方具有益气补肝,健脾和营之效。适用于肝气亏虚,脾失化源之证。凡因各种慢性肝病,肾精亏虚,情志失调或脾胃虚弱等。日久损伤肝的精气而见:面白懒言,全身懈怠,短气疲乏,头晕眼花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69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