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 2015年第11期
编号:12783038
重症急性胰腺炎相关肾损伤的发病机制及治疗
http://www.100md.com 2015年11月1日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2015年第11期
     【摘 要】重症急性胰腺炎(SAP)是一种由于诸多原因而导致的胰酶激活以及胰腺组织以自身消化为主要特征的伴或不伴其他器质性功能发生改变的急腹症,其中急性肾衰竭(ARF)是导致SAP患者出现死亡的一个重要原因,临床中对于该疾病发病的机制尚不具有权威性的研究结果,因此,临床中也尚不具有权威性的治疗凡事,笔者在本文中主要根据进近年SAP患者发病的机制以及临床的治疗进展做一综述。

    【关键词】重症急性胰腺炎;肾损伤;发病机制;治疗

    SAP是当前临床中一种十分常见的急腹症,患者群体可包含各个年龄段,患有该疾病的患者经常会并发多器官功能性障碍综合征以及全身炎性反应综合征,病情十分严重,若不对患者进行及时有效的治疗,患者十分容易出现死亡,据相关资料表明,在肾功能损害的发生率方面,SAP仅仅比肺功能损害低,而ARF是导致SAP患者出现死亡的一个重要原因。笔者认为,对于SAP疾病肾损伤的发病机制进行了解并认识,特别是在临床中对该疾病进行早期的诊断与干预能够显著地降低疾病的死亡率,具有着重要的意义。

    1.SAP相关肾损伤的发病机制

    1.1发病机制

    肾脏血流动力学异常以及微循环的障碍:一般研究认为,SAP相关肾损伤主要是由于肾脏血流动力学异常、微循环的障碍以及肾脏有效循环的血量不足等因素有关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92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