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 2015年第11期
编号:12782621
产后乳房护理对初产妇产后泌乳及并发症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2015年11月1日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2015年第11期
     【摘 要】乳房,是一个女人骄傲和性感的象征,它不仅承载着哺育婴儿的神圣使命,更赋予了女性特有的风姿与魅力。母乳喂养的优点众所周知,但对于母乳喂养,新妈妈们总有各种各样的的疑问和担心。本文分析了产后乳房护理对初产妇产后泌乳及并发症的影响,提出了具体的护理措施,以供参考。

    【关键词】产后;乳房护理;泌乳;并发症

    1、产妇产后乳房的变化及护理办法

    1.1哺乳引起的乳房变化及护理办法

    产妇在生产之后,乳房发生变形是一个正常的生理过程。妊娠期间,妈妈为了给孩子出生做好哺乳准备,乳腺会逐渐变大,而乳房整体也会膨胀。这是正常的生理过程,但这一过程也给妈妈们带来了乳房下垂的隐患。乳房组织中不存在内部肌肉组织,因而乳房一旦变大后自己就无法很好地支撑,所以下垂可能性非常大,正因为如此,许多产妇产后体型走样,而且难以恢复。因此在妊娠期以及哺乳期期间,及时调整、更换内衣是非常重要的,好的乳罩能让妈妈借助外力托住乳房。但乳罩不宜过紧,否则会导致乳腺紧张,乳汁分泌不顺畅,更会危害到产妇的身体健康。因此,产妇要需根据自身需求,挑选合适的内衣。

    1.2分泌乳液引起的乳房变化及护理办法

    分娩后两到三天左右,产妇会明显感觉到两侧的乳房逐渐开始有胀痛感,这时从外表来看,看不出任何变化。分娩之后妈妈体内的催乳素、孕激素、雌性激素一起刺激乳房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09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