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 2015年第11期
编号:12782964
急诊科护理纠纷及防范
http://www.100md.com 2015年11月1日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2015年第11期
     【摘 要】目的:探讨导致急诊科护理纠纷事件的原因和防范措施。方法:从2010年1月至2015年9月我院急诊科所发生的医疗纠纷当中选出271例,探讨引发这些医疗纠纷的原因,并提出相应的防范措施。结果:本次研究的271例医疗纠纷中医源性纠纷例数为222例(81.92%),非医源性纠纷共49例(18.08%)。结论:引发医疗纠纷原因中以医源性纠纷为主,其中主要是护理人员的态度、技能和沟通技巧问题,需要急诊科进行相应的改进。

    【关键词】急诊科;护理纠纷;原因;防范措施

    急诊科作为医院接待危重症和急症患者的科室,属于医院的直接对外窗口之一,如果无法加强急诊科室的护理效果,必然会引发各种护理纠纷问题,严重影响医院的形象。本文即是对急诊科护理纠纷的发生原因和方法措施进行研究,具体如下:

    1、资料及方法

    1.1一般资料

    本次研究对象是从2010年1月至2013年9月在我院急诊科室发生的271例护理纠纷事件,其中在急诊科门诊部发生纠纷的共102例、在急诊室外发生的纠纷共133例、在护士站发生的纠纷共36例。

    1.2方法

    采用回顾性分析法,从患者的角度记录271例护理纠纷事件的发生原因,并且根据事件的特点将其分为医源性纠纷和非医源性纠纷两类。

    2、结果

    本次研究的271例医疗纠纷中医源性纠纷例数为222例(81.92%)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13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