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 2015年第12期
编号:12780419
灸药并用治疗寒凝血瘀症的原发性痛经的临床观察
http://www.100md.com 2015年12月1日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2015年第12期
     【摘 要】目的 观察艾灸穴位并用药物治疗寒凝血瘀型原发性痛经的临床疗效。方法 收集近两年来我院治疗的40例寒凝血瘀型原发性痛经患者,分为治疗组和对照组,每组各20例,对照组在患者痛经发作时3—5天前给予温经汤治疗,治疗组在此基础上并用艾灸穴位治疗,治疗三个月经周期,观察对比疗效。结果 对照组总有效率85%,治疗组总有效率为100%,明显优于对照组,P<0.05。结论 灸药并用治疗寒凝血瘀型原发性痛经有显著的疗效,值得临床推广应用。

    【关键词】灸药并用;寒凝血瘀症;原发性痛经;临床观察

    近年来,随着妇女的压力增大,痛经发病率逐年增高。痛经发作时严重影响着妇女的日常工作和生活及学习;现代医学将痛经分为原发性痛经和继发性痛经。目前西医治疗原发性痛经主要是对症治疗,通过解痉镇静止痛等方法,见效快但副作用较大,远期疗效难以维持;中医以整体观念辩证施治的理论为标本同治,能达到远期更好的治疗效果。现将我院采用灸药并用治疗寒凝血瘀型原发性痛经患者的体会报告如下。

    1临床资料与方法

    1.1临床资料 收集近两年来我院治疗的40例痛经患者,均属于寒凝血瘀症原发性痛经。将40例患者分为治疗组和对照组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67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