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 2015年第12期
编号:12780611
浅谈糖皮质激素类药物的合理用药
http://www.100md.com 2015年12月1日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2015年第12期
     【摘 要】目的;研究糖皮质激素类药物的合理使用。方法;对临床中糖皮质激素类药物的使用现状与合理应用进行分析。结果 总结出了临床中糖皮质激素的不合理应用现象及合理应用措施。结论;临床应用糖皮质激素前要权衡利弊,严格掌握适应证、使用方法,预防不良反应的发生。正确、合理地应用糖皮质激素是提高其疗效、减少不良反应的关键。

    【关键词】糖皮质激素;合理使用;不良反应

    糖皮质激素在临床中被广泛应用,但应用过程中也会产生一些不良反应,且目前滥用现象十分普遍。为规范皮糖致激素的应用。笔者结合我院糖皮质激素类药物临床应用中的误区进行分析,以促进临床合理、安全使用该类药物。

    1糖皮质激素类药物的不合理应用

    1.1当做常规退热药物 以糖皮质激素当做常规退热药物的象在儿科门急诊中较为常见,因大部分患儿发热时,家长将退热视为唯一评判疗效的指标。医生为了达到显著的退热效果,便会选用地塞米松肌肉注射或静脉滴注来达到强行退热的效果[1]。糖皮质激素能抑制下丘脑对致热原的反应,并且能抑制白细胞致热原的生成和释放,所以,具有明显的退热作用。但这种退热方式并不能达到持久的效果,绝大部分情况下,发热是由病毒或细菌感染造成的,使用糖皮质激素不但没有起到杀菌、抗病毒的作用,还会使机体的防御功能下降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94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