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 2015年第12期
编号:12780689
探讨医院处方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http://www.100md.com 2015年12月1日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2015年第12期
     【摘 要】目的:探讨医院处方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并根据问题提出相应的对策。方法:采用随机选取法选取本院处方1000张,根据本院处方管理规定及相关临床用药规则进行统计分析。结果:在本院处方管理中发现了多种问题,处方不合格率为8%,主要表现为用药不合理及书写不规范等。结论:医院必须对处方管理引起高度重视,根据处方管理中存在的问题提出相应的解决对策,以促进医院处方管理质量的提高,争取获得最大限度的社会效益。

    【关键词】医院处方管理;问题;对策;质量;社会效益

    在医疗活动中,处方一直是一项重要内容,医生通过处方来向药师传达患者的用药信息,从而将处方药物迅速地调配出来,同时向患者传达医生的治疗意向及药物的服用情况[1]。书写规范、正确的处方对药剂师能否对其进行正确审核及调配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为加强处方管理,促进用药更加合理,确保医疗安全,我国卫生部于2007年5月1日颁布施行了《处方管理方法》,提供了处方管理的依据[2]。

    1资料与方法

    采用随机选取法选取本院2015年1月至2015年11月的1000张住院及门诊的处方,按照审核流程从处方的前记、正文、后记及用药情况,来统计并总结处方中存在的各种问题。

    2结果

    1000张处方中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873 字符